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首重民生 “最满意的是群众”(2)

2011年04月26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首重民生“最满意的是群众”(2)
青川马鹿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刘羡摄
青川东河口村新址。刘羡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恢复重建的工作中,四川省政府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基本理念贯穿重建始终,着眼解决灾区群众最紧迫、最急需、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切实把保障改善民生摆在首要位置。及时出台住房重建政策意见,落实农房重建补助政策,加快推及学校、医院、文化、广电、体育、社会福利和精神家园等民生项目重建。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因灾失地和家庭特别困难的群众。实施扶贫帮困措施,保障重灾区数万户困难群众生活。

  据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介绍,作为汶川地震灾区唯一的特大中心城市,三年来,成都市把城乡住房重建作为灾后重建首要任务。充分尊重受灾群众意愿,采取原址重建、统规统建、统规自建、自愿搬迁异地安置等多种重建方式,高质量推进城乡住房重建。所有被毁房屋今年已全面重建完工并顺利分配到户,灾区群众居住条件实现根本性提升。

  绵阳市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标准,优先重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乡住房和公共服务设施。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指出,恢复重建三年来,绵阳2.2万名“三孤”人员救助措施逐一得到落实,31万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应保尽保”,全市19228户因灾失地农民全面实现有房住、有地种、有就业。“灾后重建的过程,成为民生极大改善、群众得实惠最多的过程。”

  “广元三年灾后恢复重建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城乡住房重建全部完成,灾区群众居住环境比灾前明显改善。”四川广元市市长马华称,广元市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坚持民生优先,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着眼群众疾苦,用最短时间全面恢复供水、供电、供气和通讯电视等群众最急需的民生设施。广元在四川省率先启动农村永久性住房重建,高度重视灾后群众失业解困工作,全市城乡居民安居乐业。

  阿坝州副州长李川称,阿坝州坚持优先推进民生工程,灾区13万户重建住房高效完成,5万户牧民定居建设将在今年提前全部竣工,全州70万群众入住新居。阿坝州206所学校、189个医疗卫生机构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优质重建,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也全面提高。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曾表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百姓”。据了解,截至2011年3月底,汶川地震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692个项目已完工92.4%,完成投资7871亿元,占概算总投资8658亿元的91%;未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属于省定灾区县需恢复重建的13647个项目,已完工81.6%,完成投资1052亿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