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再访灾区看重建:震后青木川全力打造文化名镇

2011年04月28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古镇位于陕西、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地带,素有“鸡鸣三省”之誉。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毗邻四川青川县的青木川古镇遭受了巨大损失,如今,这座有着传奇文化历史和优美生态资源的古镇,经过灾后重建焕发出勃勃生机。

  青木川发轫于明中叶,成型于清中后期,是羌汉杂居地区,古镇距宁强县城120公里,距九寨沟220公里,山清水秀、生态秀美。“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青木川1984户8149人全部受灾,基础设施、景区古建筑、学校、医院严重受损,1563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其中,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的回龙场古街,在地震中受损最为严重。

  青木川镇党委书记周明东告诉记者,长866米,保留着200多间古建房屋的回龙场古街,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多处房屋出现了裂缝和垮塌。灾后重建中,宁强县整合捆绑各类资金,对古街进行了全面维修和整体包装,使古街的整体风貌保留如初。

  记者看到,一条回龙场古街从南向北把小镇拉得悠长,两边的明清民居错落有致地连缀在一起,显得悠远宁静。古街两边特色小吃店,吸引着众多游人品尝。

  周明东说,在对回龙场古街进行修复包装的同时,他们还实施了青木川魏氏宅院农户搬迁和旧宅维修改造、辅仁中学、回龙寺老街维修改造,并对新街进行了改造包装,使整个古镇的整体风貌焕然一新。同时,他们还鼓励当地村民开办农家乐,接待慕名而来的游客。

  经营农家乐的张正富家共有12间房子,能接待20余人,2008年地震前,生意非常红火。震后生意萧条一段时间后,他又重新办起了农家乐,每年纯收入3万多元。

  “木耳、香菇都是自家种的,还有豆浆、稀饭、菜豆腐、腊肉、酸菜,都是我们自己做的,来游玩的游客都喜欢吃。”张正富说。

  据了解,青木川镇共有30多户农家乐,许多游客白天游览古朴气派的魏氏宅院、明清时留下的通往甘肃的商运古栈道;夜宿古镇,闻油菜花香、听山中鸟语,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此外,重建后的青木川还吸引了多家剧组来此拍摄电影和电视剧。周明东介绍说,今后他们将结合青木川旅游特色,围绕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把青木川建设成陕甘川毗邻地区的明星重镇、旅游大镇和文化名镇。(记者蔺娟、梁爱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