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5·12地震诗歌墙”揭幕 聆听“花开的声音” (图)

2011年04月28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一位民众诗歌墙前拍照留念。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社什邡4月28日电 (刘贤)长51.2米、高2.28米的“‘5•12’地震诗歌墙”28日在四川省什邡市穿心店地震遗址纪念广场揭幕,同时举行了“四川开满鲜花”诗歌朗诵会,纪念汶川特大地震3周年。

  “……请向2008年5月12日默哀。此日过后,所有被默哀的事物将不复往昔。”这是地震诗歌墙的第一首诗,唤醒了人们对3年前巨大灾难的记忆。

  震后3年之际,从上万首诗歌中遴选出的20首纪念诗歌,以特别的方式刻录下地震的记忆。

  “七个地震孤儿,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上一堂美术课……一个小姑娘捏定蜡笔,把一枚蓝心脏仔细勾勒。她说自己喜欢大海,更喜爱蓝天的颜色……”这一首《蓝心脏》让蓥华八一学校初二4班班主任廖模杰动容。

  他说:“孩子应该有一颗‘蓝色的心’,这是天空的颜色,是包容的、明亮的。希望孩子们快快乐乐平平安安,但又不希望他们淡忘地震的记忆。有的东西是要铭记的。”

  廖模杰所带班级的班长冯雅今年14岁,最喜欢诗歌朗诵会中那首《花开的声音》:“缝补破碎的记忆,抚平褶皱的阳光,母亲们依偎在明净的窗前,聆听花开的声音,崭新的日子,将在她们的手中,如花盛开。”她说,“这首诗就像我心里对自己说的一样,‘不要哭,要实现梦想’。”

  诗歌墙的策划者、诗人梁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诗歌是一股强大的救援力量,它能安抚受伤的心灵、振奋人们的信心”。建诗歌墙的初衷是“把民族的灾难记忆转化成文化记忆”,使其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地标。

  梁平创作的《中国力量》是诗歌墙的最后一首:“春天回来了,只有三个三百六十五天……中国十八个地方政府办公桌上摆放的灾后重建蓝图,在废墟上成为现实:新城镇、新交通、新学校、新医院,那是重放的鲜花,比原来更加鲜艳、美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