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江油市星火村:廖丽娟的幸福生活

2011年04月29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绵阳4月29日电 (记者 杨超)“足不出户挣钱,下楼超市购物,享受城市居民待遇。”四川绵阳江油市大康镇村民廖丽娟如此描述现在的生活。

  在三年前的地震中,大康镇星火村全村966户农户半数以上家庭房屋倒塌、受损严重。借助河南省平顶山市对口援建的力量,全村沿用华西村农民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变群众分散居住为集中居住,修建了新村集中居住点——星火花园小区。

  “以前真想不到一家人还能住进这么宽敞的房子。”廖丽娟一家四口,现居住在120平米的房屋内。宽大敞亮的新房里,窗明几净,干净整洁。“我家买房只花了三万多元。政府每户补贴3万元,村委会补助了1万元,余下的到信用社低息贷款。”

  在星火花园小区内,整洁的绿化带两边,22幢橘红色的五层小楼并排矗立,一条水渠贯穿其间。街口的休闲广场上,村民们三五成群,或翩翩起舞,或下棋品茗,一派和谐景象。

  该村党总支书记金圣翔介绍说,新村集中居住点统一修建的道路、供排水、路灯、绿化、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已于去年完成并投入使用。小区还配备了卫生院、图书馆、超市、乡村酒店等公共服务设施。

  为发展当地经济,实现村民“有房住、能致富”的目标,震后星火村走上了土地规模集约经营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我们采取‘保底分红’的办法,以每人每年1000元的保底价格,对3100余亩土地和2900亩林地、荒坡进行了集约流转,普通民众都可成为股东。”

  而今,成为股东后的村民们不仅可以在村里的中药材蓝靛、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经果林区等种植基地里劳作打工,还可以在引进的制衣厂、电子产品加工厂等企业里就业,生活有了保障。

  “去年我家人均收入一万二。今年还新建了一个蔬菜大棚,收入会更高。”坐在客厅沙发上,廖丽娟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现在生活越来越有劲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