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要求四川灾后重建确保民生恢复灾前水平

2011年05月06日 11:43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3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听取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对我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面完成重建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李克强指出,两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和全国各地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灾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科学有效地实施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基本完成了灾后重建任务。目前,受灾群众喜迁新居,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大体完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生态修复、历史文化保护初见成效,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李克强强调,要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继续精心组织和实施,保质保量地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管好用好建成的项目,确保重建后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推动各项建设跨上新台阶。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指出,李克强同志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对于我省进一步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按照国务院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规划引领灾后重建,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截至今年3月底,我省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692个项目已完工93%左右,完成概算投资91%左右,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在重建中,优先恢复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灾区公共服务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比震前有了飞跃提升。两年时间基本完成175万户城乡住房重建和355万户住房维修加固任务。需恢复重建的3001所学校已完工96.4%,1362个医疗卫生机构已完工90.7%。同时,还建成了一批社会福利院、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坚持恢复功能与发展提高相结合,一批关系长远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灾区6条高速公路、88条国省干道及重要经济干线全部开工建设,贯穿和辐射灾区的成绵乐城际铁路、成兰、成贵和川藏铁路部分路段等重大铁路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东方电气等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的大型企业不仅恢复了原有产能,而且借势发展,实现了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和水平提升。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油气化工等产业在震后迅速崛起,为灾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到今年9月底,我省将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目前,灾区发展已转入以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扶贫帮困等为重点的发展振兴阶段。(记者 方小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