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温家宝第十次踏访灾区

2011年05月09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家宝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上讲话(全文)

  中新社汶川5月9日电 题:温家宝第十次踏访灾区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三年前,一场特大地震突然袭击了四川龙门山区,8万多同胞不幸罹难。三年来,中国举倾国之力展开一场规模宏大的灾后恢复重建。中国总理温家宝十分关注灾后重建进展情况。在地震后三周年来临之际,他第十次踏上了一直牵挂的这块土地。

  今天早晨8点多,汶川县城的街道两侧挤满了人,正坐在路边等待总理到来的今年46岁的汶川县居民胡品安说,“2008年地震救灾的时候总理来过,可那时总理心情很沉重,现在汶川建好了,总理看着心里一定很高兴。”

  “几天前就听说温总理要来汶川,心情很激动,一直盼着这一天。今天早晨6点多就从家里出来了。”身着蓝色羌族民族服装的汶川县雁门乡月里村村民刘丽说,“想看看总理,总理对村民那么关心。想对他表示感谢。对他说句辛苦了。”

  “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刘丽说,地震后家里倒塌的房子修好了,政府也给送来了果树苗,现在自己家两亩多地土地上种植了樱桃、核桃。现在还没有结果,三、五年后,如果市场行情好,一年也许能收入7、8万元钱。”

  “地震后余震不断,那几天都在下雨,雾很大,但总理冒着危险来救灾,让我们很感动。”当时正怀孕3个多月的羌族同胞蔡红花一边撩起衣角擦着眼泪一边说,“当时心里特别害怕,交通通讯中断,不知道自己正在小学读书的孩子还活着没有,也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怎么样了。”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汶川,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特大地震。

  两个小时后,温家宝的专机从北京西郊机场飞赴灾区。5月12日23时40分,温家宝在地震极重灾区都江堰临时搭起的帐篷内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时间救人。“黄金72小时”中,他辗转视察七地灾情,召开6次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高效、迅速、果断的“72小时”,为抢险救人赢得了宝贵时间。

  2009年春节前夕,温家宝第七次来到四川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德阳、汶川等地,与灾区民众一起度过了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

  2009年9月24日,在国庆节和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温家宝第8次踏上了一直牵挂的这块土地。在接连的三天时间里,他奔波穿行于地震重灾区的城乡间。

  2010年8月22日,温家宝飞抵四川灾区。“无论多么困难,都要到清平去、到映秀去,去看看那里的群众……”这是他自“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的第九次四川灾区之行。

  2011年5月8日,温家宝来到重灾区北川考察灾后重建情况。5月9日上午11时左右,温家宝乘坐的专车一行到达汶川,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汶川县城街道两旁的民众热情呼喊,“总理好!总理辛苦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