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网:有一种奉献叫“援建”

2011年05月09日 17: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汶川地震灾区从“山河破碎”到“面貌一新”,三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是10万援建大军用无私奉献树起的又一座丰碑,必将被灾区乃至全国人民永远铭记。

  在党中央“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加快灾区恢复重建”的号令下,19个援建省市以最快速度启动实施重建项目,优先恢复重建住房、学校、医院等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真心关爱,不讲条件,在项目、资金方面优先考虑。按照和谐援建、科学援建、务实援建的要求,派出精兵强将投入艰苦卓绝的重建之中,为灾区重生奠定坚实基础,使社会主义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势得到集中体现。

  这是援建者爱的升华。在援建者眼里,只有工期没有假期,只有胜利没有名利。正是这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才生发出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援建故事:山东援建干部崔学选“牺牲我一人、换来万家乐”,把生命献给北川;江苏江阴援建者把名字绣上工作服以便遇难时好识别……他们不辱使命,争创一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用“白加黑、五加二、三班倒”的工作模式,书写着对灾区人民的奉献与真情,放射出感天动地的人性光辉。

  “援建精神”是对抗震救灾精神的传承和升华。“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科学理性、开放透明”的抗震救灾精神,凝聚国人,催人奋进。凝聚着奉献、和谐、科学、务实、创新、感恩的“援建精神”,再一次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精神的内在魅力。它将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以全世界惊叹的中华民族合力,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援建精神”将成为中华民族新的精神财富,不仅激励灾区人民勇踏新征程,也必将为中国人民继续前行提供新的精神动力。(记者苑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