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发改委官员:汶川地震灾区地质灾害成长期问题

2011年05月10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今日表示,在这次汶川地震受影响的整个地区,地质灾害和生态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特别是受强震和余震的影响,以及极端气候天气的影响,极易发生地质灾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1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并答记者问。

  陕西省副省长江泽林表示,陕西在灾后恢复重建的过程中,就考虑到怎样从未来长远的角度解决一些地质灾害问题。陕西省委省政府根据陕南一带在“5·12”大地震中的灾害,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做了一个规划,对陕南一带有地质灾害的这些群众进行移民搬迁。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到60万户、240万人。陕西打算用十年的时间,通过两个“五年计划”来完成这项任务。彻底让这一带的居住者的生命财产得到保障,也能够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这样也有利于陕南一带自然生态的恢复和保护。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则指出,在这次汶川地震受影响的整个地区,地质灾害和生态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特别是受强震和余震的影响,以及极端气候天气的影响,极易发生地质灾害。

  穆虹称,现在需要继续加强的工作有三项:一是三个受灾省和中央有关部门,要不折不扣地完成灾后重建规划中有关地质灾害整治和生态建设方面的建设项目;二是在近期尤其是要提高警惕,要加强群防群测体系,预防灾害的发生,努力把灾害减少到最低程度。去年“8·13”四川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群防群测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三是要对全国范围内地质灾害、水利、生态建设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和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已经经国务院同意,下一步将进行实施。这个规划中的项目以及实施进度安排、资金安排,将优先向龙门山受灾地区倾斜。(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