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 银行业不负重建“血液”重任

2011年05月10日 14: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汶川地震三周年,全国银行业支持灾后重建情况通报会今天(10号)在四川成都召开,三年以来,银监会强力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灾后恢复重建的信贷支持力度,为150万户灾民送去了750万亿的城乡重建和修复住房贷款,实现了金融系统的输血和造血功能。

  三年前,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四川蓥峰实业公司生产基地的废墟上喊道:“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定、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一个民族的信心。三年后,在地震中伤痕累累的工厂里再次响起了隆隆的机器轰鸣,四川蓥峰主要是生产硫酸钾复合肥的民营企业,在去年底已经恢复到震前的生产水平。但是四川蓥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太林说起三年前的那场磨难,仍然满脸的悲伤:

  刘太林:08年地震我们遇难有82名员工,重伤的有160人,直接的财产性损失是2.45亿,全部损失是没有办法估量的。地震以后,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民,客户包括金融部门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我们的解放军第一时间到我们厂里抢险,我们的总书记也到了我们抢救现场,这种鼓励使我们在震后100天就开始恢复生产。

  但是“恢复生产”短短四个字,实际操作起来谈何容易,要想恢复到震前的水平需要7亿元人民币,但是工厂几乎全部坍塌,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了能够使企业“起死回生”,采取了对蓥峰的不良贷款进行债务重组的方案,首先确保信贷资金不断链。刘太林总结到,各方银行业金融机构到目前为止一共减免了蓥峰7500万左右的贷款。

  刘太林:工商银行对我们整体再融资有5900多万,之后国家有了灾后减免的政策,第一时间对我们减债了1200万,农业银行,地震以前我们在他那有贷款1亿1千400万,在去年底,减债本金2800万,加利息一共是5500万,建设银行,大概免到3年的利息,有810万,然后是(什邡)信用社有3600万周转,利息给我们降低,过去至少是30%到50%。

  而超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在地震中的损失更加惨烈,四十多年建设起来的工厂、家属区瞬间被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7亿元。但是现在东气的新工业园区规划整齐,东气办公室主任王再秋说,

  王再秋:5天之后就进行恢复生产,8月1号新基地就开始动工,银行的支持有20个亿,国家预算资本金是20个亿。

  虽然王再秋的表述很平静,但是当初的困难可想而知,中国工商银行绵竹支行行长助理吴军向记者述说的两件小事儿却让人感觉到银行业金融机构所送去的点点温馨。

  吴军:当时身份证,有些职工已经掉了,东气要马上发生活费,怎么办?我们要在三天以内办8000多张卡,把生活费打到职工的卡上,我们基本上是搞了两个晚上的通宵,绵竹支行和德阳分行的一起,把8000多张卡送到他们厂里面,他们非常感动。对东气的职工住房贷款是通过总行特批,首付款一折,利率享受6折优惠,发动很多力量,包括我们的内部人员、营销人员都出去了,因为太多了,1200户,在短短的时间里完成了2亿千600万元。

  在5月10号召开的汶川地震三周年,全国银行业支持灾后重建情况通报会上,银监会合作部主任姜丽明总结到,在灾后重建工作上,银监会积极争取支持灾区金融机构服务的相关政策,包括“四不”和对四川等6省灾区农村信用社免征5年企业所得税。

  姜丽明:在余震不断、电力不足、通讯不足的困难情况下,通过“帐篷银行”、“流动银行”、“汽车银行”等紧急营业,在不足20天内,近99%的受损营业网点恢复营业。在贷款政策上,对灾前已经发放、灾后不能按期偿还的各项贷款,实行在一定期限内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为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受灾地区其他信贷支持的“四不”政策。 (周晋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