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艺术家用6000年乌木造感恩碑 感谢援建恩情

2011年05月10日 17:1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艺术家用6000年乌木造感恩碑感谢援建恩情
感恩援建纪念碑正面
感恩援建纪念碑侧面和背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块1吨重的6000年沉积乌木,经川大艺术学院教授、成都市美协副主席巫成金历时三个月雕塑,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辞赋家何开四精心作赋而成的援建感恩碑日前正式被河南省博物馆永久珍藏。5月9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由四川艺术家精心制成的这件艺术珍品已引发河南艺术界的高度关注,甚至有专家估价其市值超过2000万元。

  人文自然浑然成就感恩碑

  寓意永久吉祥的龟型基座,有力地撑托起一整块6000年沉积乌木的碑身,图案反映的则是河南省对口援建地震重灾区江油的动人场面……在巫成金教授浑然一体的设计中,感恩碑除用纯金贴膜凸显赋文外,碑身更整体借势了江油名山窦圃山的造型,同时融入李白故里和江油云岩寺等当地风光胜景。碑身背面,则将河南援建江油的中原爱心学校、医院、职教中心、连心桥等援建重点项目整体呈现。

  “当时为了寻找完整乌木材质就费了不少周章,最终选用的这块材料市值要数十万元。”谈到作品的巫成金教授感慨良多。他介绍说,6000年沉积木在碳化过程中很多木心都已中空,所以要找能雕塑的大段乌木跟找翡翠原石差不多,“乌木能不能用都得先买下来,然后人家才准你锯开。结果我一连锯开两块乌木都是中空的,只能废弃,这块直径一米五、长六米多的原料是第三块乌木,总重量超过了1吨。”

  为何执意要寻找6000年乌木来做碑身材料?巫教授解释说,只有四川特有的古乌木才能最好地体现出一种古老久远之意,名贵的乌木也是川人向中原人民感恩的最好表达载体,“乌木天然形成的自然轮廓无法复制,从而赋予了这件艺术品的唯一性和珍贵性。碑身侧面的窦圃山造型是按照材料本身因势利导的再创作,乌木上的每个溶洞都是天然形成,在进行艺术创作时我利用工匠本身的技法习惯,引导把握对作品空间的控制,最终表达出作品的艺术性与文化象征意义。”

  身价2000万的感恩艺术珍品

  两大四川本土艺术家的携手合作,再加上专程从木雕之乡东阳请来十多名巧匠的加盟,历时三个月艰辛创作完成的感恩碑,揭幕之时立即引起了河南艺术界的关注。据巫教授透露,专家估价其市值超过2000万元。目前,这件记载着中原人民与四川人民深厚友谊的稀世珍品已被河南省博物馆永久珍藏。

  巫成金自豪地说,所有参与到这件作品创作的人,都对估价是几百万还是几千万并不在意,大家真心希望的是能用一件真正的传世珍品去对所有在四川灾区奋力拼搏的无私援建者表达一份感恩,“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对每个细节都绝不放过,决不允许作品出现一点的人为瑕疵。”巫成金以碑文上雕刻的字体举例说,为体现何开四老师《感恩赋》的庄重大气,正面碑文是专门请来擅长魏碑的书法家创作。而背面的楹联则邀请的是擅长行草的书法家捉刀。

  “感恩碑整体的感觉是希望传递江油这座诗城的诗意,这在作品的很多细节上都有所体现。除李白故居等人文历史景观,我还专门设计了一个月亮背景的李白头像来贯穿主题。而杜甫生于河南巩县,这就让两地从历史上有了更多对话与联系。再加上今天的援建深情,作品的寓意就是两地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援建感恩碑完成后全身用红绸包裹专车送往河南,揭幕之日立即引起当地强烈反响,如潮的赞誉更是让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们倍感欣慰。对此巫成金教授说,自己为作品投入了全部心血,但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我本身是绵阳人,我把创作这件作品看作是对家乡的一种文化援建,同时也是表达一名灾区群众对中原人民的感恩之情。” (记者 蒋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