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草坡乡的爱情故事

2011年05月11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汶川5月11日电 题:草坡乡的爱情故事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5月10日是37岁的汶川地震志愿者老兵领结婚证的日子。早晨5点多老兵就起床了,清扫了电厂的两个院子、两个厕所,喂饱了两头猪、300多只鸡,帮助未婚妻给电站的职工做好了早饭。每人花了15元钱,搭上了早晨7:00多从草坡乡到汶川县城的班车。

  “我会照顾你一辈子!”接近中午时分领完结婚证老兵在汶川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对妻子说。

  很难想象,在距汶川县城37公里处,还有一条公路通往大山深处。开车在丛山峡谷间继续穿行,就会看到山脚下的点点人家,再往前走,在逐渐宽阔的平地上可以看到有着羌族风貌的村寨,这里就是座落在大山皱褶里的草坡乡。

  到了草坡乡,只要说找老兵,就会被好心的村民一路指点着进来,但没有人知道他叫陈海恩——这个退伍老兵的真实名字。

  2008年5月12日下午,在成都打工的老兵从电视上听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就一门心思想着到汶川来救人,并从都江堰一路翻山越岭走到汶川。从老兵断断续续的描述中,才知道他是“翻了两座山,在冰冷的水泥公路上度过了两个担惊受怕的难眠之夜后,才走到了汶川县城。”因为“余震不断,夜里总是能听到石头从山上滚落下来的声音。”

  在汶川县城做了志愿者2个多月后,7月底,老兵搭乘运送救灾物资的车来到了汶川“最需要帮助”的草坡乡。

  搬运救灾物资,帮村民修路,干农活,修房子,给山上的老人送粮油。老兵干的都是“苦力活”,因为“村里缺人手”。

  “为什么要当志愿者?”2009年9月,老兵的妻子李桃香刚认识老兵时也曾好奇地问。

  “发生这么大的灾难,有钱的捐钱,我没有钱,就出力。”老兵的话让李桃香感动不已。

  即使有了思想准备,老兵的贫穷还是让李桃香有些吃惊。“但他是真的没有钱,当时两个人决定在一起时,我发现他全部积蓄不足千元,我这么穷,还不至于几千元钱也没有吧。”

  “但老兵人好。地震后,我在乡里做饭,老兵帮村民清理废墟的东西,给受灾的人送救灾物资,一有空闲,就帮我洗碗、做饭。”

  “我这一辈子就做了这么一件事!”老兵话语不多,说起这几年的志愿者生涯,憨厚的老兵略显激动地说。

  “为什么会留在草坡乡?”

  “这里的人纯朴、善良、感恩,帮助他们一点,会记住你一辈子。”老兵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