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震后重构“熊猫乐园”

2011年05月11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宝兴5月11日电(记者 杨杰)在人们耳闻目睹过的有关大熊猫的大磨难中,远者如上世纪八十年代箭竹开花,近者如三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无不让人揪心。虽然这些磨难对历经亿万年沧桑的“活化石”大熊猫来说,不过是历史长河之短短一息,然而大熊猫保护的现状仍让人们时刻挂心。

  地震三周年前夕,记者走访重灾区多个大熊猫栖息地和自然保护区了解到,野生大熊猫震后无恙,“熊猫乐园”重构也在推进中。

  一喜:野生大熊猫躲过震灾

  在汶川大地震中,四川86.1万亩大熊猫栖息地毁损,潜在栖息地毁损2.9万亩。其中,以岷山B种群大熊猫栖息地毁损程度最高,邛崃山种群次之,岷山A、C种群最轻,而大熊猫遗传交流廊道的联通性也因灾降低。

  野生大熊猫能安然度灾吗?

  位于青川县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地震中受伤严重:5万余亩林地受损,竹林地损毁3000余亩。生态环境的突变,严重影响到珍稀野生动植物的生存。让人欣慰的是,震后在区内找到的17具动物遗体中,并无大熊猫身影。

  野生大熊猫躲过了这次空前劫难!同样的情况出现在蜂桶寨、王朗以及受灾特别严重的卧龙、龙溪-虹口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让大熊猫保护工作者长舒了一口气。

  王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佑平告诉记者,大熊猫不仅可爱,而且非常聪明,它们的避灾能力很强。汶川大地震后,他们对区内大熊猫栖息地进行了仔细搜索和监测,并未发现大熊猫遇难的情况。

  二喜:大熊猫种群数量震后或增

  地处邛崃山系的蜂桶寨自然保护区,震前有46只大熊猫。该区管理局局长董伟表示,目前这些大熊猫生活得很好,种群数量可能比震前有所增加。震后大熊猫下山的频率比过去增多。从2008年12月到2010年8月,村民12次报告发现大熊猫。

  震后,唐家河加紧实施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工程。大熊猫在唐家河频繁出现。2008年10月,在阴平村附近河边发现一只大熊猫;2010年,曾5次拍到活体大熊猫,当年1月7日更首次发现了一对大熊猫母子。

  在位于都江堰的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2009年5月20日,工作人员在海拔2647米的野牛坪看到一只大熊猫。更意外的是,这只熊猫并不怕人,与工作人员对视约15秒后大摇大摆地与他们擦身而过。

  陈佑平对王朗自然保护区内大熊猫种群的数量,也持乐观态度。他指着述详家村寨后的大山说,大熊猫经常在这一带出没,和当地村民相处得很好,受到善待。

  三喜:大熊猫走廊带的重构面临契机

  在震后大熊猫家园重建的过程中,各级林业部门和保护单位充分借脑集智,利用灾后重建的契机,加快大熊猫走廊带的重构。这一重构对促进大熊猫种群间的基因交换,对大熊猫种群的发展壮大意义深远。

  从唐家河前往王朗保护区的途中,进入旅游胜地九寨沟的九环线黄土梁隧道正加紧施工。该隧道建成后,游客进出九寨沟的车程将大为缩短,而一直人为阻隔大熊猫种群间交流的公路也将废弃,重新恢复其生态环境。

  陈佑平认为,这项工程对王朗保护区的大熊猫来说,意味着同处岷山山系的唐家河保护区和王朗保护区不再受人为阻隔,今后大熊猫可以安心地越过现在车流滚滚的公路,在岷山山系中寻亲联姻,进而拥有一片更广阔的家园。

  四喜:稳步推进重构“熊猫乐园”

  大熊猫栖息地的植被正在良性的恢复之中。不过,各级林业部门和保护单位人士也都清醒地认识到,震后受损区域的植被自然演替与恢复,将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自然保护区和大熊猫栖息地要彻底恢复到震前水平,将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也许要50-100年,也许会更长。

  他们因此指出,在“熊猫家园”的恢复重建中,要稳步推进,不急不躁,尊重自然规律,开展持续且有效的管护和修复。

  汶川大地震对“熊猫家园”的创痕依然清晰,不过,人们在经历震痛后更加善待大熊猫。假以时日,四川170多万公顷的林泉涧壑,将成为野生大熊猫更加惬意的“乐园”,自由地繁衍、生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