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灾区重建进度逾九成 对口支援发挥特殊作用

2011年05月11日 15:10 来源:农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汶川灾区重建进度逾九成对口支援发挥特殊作用
     “5·12”汶川大地震三周年前夕,人们自发来到四川省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凭吊在地震中遇难的亲人们,用一朵朵鲜花寄托他们的哀思。记者 刘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1年4月底,纳入国家重建规划的重建项目已完工94.34%,完成投资占规划投资的92.37%。这是记者从5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发布会上获悉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介绍说,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已建成农房190.85万户、城镇住房28.83万户,建成学校3839所、各类医疗卫生和康复机构2169个,建成各类基础设施项目5000多个,“三川两镇”等一批遭重创的县镇村庄以全新的面貌再现;优先完成城乡住房、学校医院、公共基础设施后,其他各专项规划任务也已进入到收尾阶段。预计今年9月底,也就是《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颁布3周年之际,将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

  穆虹指出,灾后重建之所以取得今天这样的伟大成绩,建设速度之所以如此之快,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之所以如此之高,除了灾区干部群众的努力之外,对口支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19个对口支援省市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动员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智力资源,倾力支援灾后恢复重建,到2010年9月底,对口支援省市直接承担的恢复重建项目已基本完成,并普遍与受援地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

  四川省副省长魏宏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四川灾后恢复重建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取决于我们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以及我们这种举国体制和制度优势,中央政府能够在全国范围内集中资源支援一个地方的建设,各兄弟省区也能够尽其所能帮助一个地方的建设,这是我们制度的张力和优势。

  魏宏介绍说,从工作层面来讲,四川省最深的体会就是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一定要紧紧把握和坚持科学救灾、科学重建。一方面,建立了一个目标明确、层级分明的灾后恢复重建的规划体系,争取到全国1000多家规划单位,组织了上万名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人员,参与了城乡建设和住房规划设计;另一方面,坚持科学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坚持做到避开地震断裂带、避开地震灾害易发区、避开行洪通道“三避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有关标准、规范;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等等。

  甘肃省副省长泽巴足对媒体报道陇南文县的个别住房质量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甘肃省成立联合调查组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对于房子有质量问题的44户居民作了妥善安置。二是抓紧制订重建方案,目前44户当中现在有43户已经入住了新房。三是举一反三,对全省有重建任务的项目进行了拉网式的“回头看”,逐一进行质量排查。(记者 江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