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广元监狱假释58人回家重建家园

2011年05月11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5月11日电(安源 周见闻)记者11日从相关方面获悉,2008年至2010年,四川广元监狱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新政策,落实“刑罚体恤”精神,让符合假释条件的重灾区籍服刑人员回乡重建家园,三年间,共假释地震特重灾区籍服刑人员58人。

  据了解,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使在广元监狱服刑的青川、北川、绵竹、什邡等重灾区籍服刑人员家庭遭受严重损失。值此之时,四川省高级法院、高级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联合下发了《依法办理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案件实施规定》。

  根据《规定》中的“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新政策和“刑罚体恤”精神,广元监狱会同当地法院、检察院研究形成了一套完整可行的服刑人员假释风险评估体系,并加强对服刑人员的思想教育。

  北川籍服刑人员杨继承(化名),母亲和妻子在地震中遇难,留下8岁的女儿、12岁的儿子和年过七旬的父亲相依为命。由于家中缺乏劳力,尽管当地重建热火朝天,但自家倒塌的房屋迟迟不能修复。2008年,作为第一批享受“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新政策的他回家后,在政府的资助下很快建起了两层共计150余平方米的小楼,并利用自己在监狱学到的建筑技术帮助了二十多户乡亲修房建屋。

  服刑人员赵勇(化名)家住平武农村,“5.12”地震中,家中房屋倒塌,母亲遇难,多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就盼着他这个“顶梁柱”早日回家“撑起”。2009年,他也获得了假释,提前两年零三个月走出了监狱。回乡后,看到家乡丰富的山货资源,头脑灵活的他率先在家乡搞起了山货加工销售,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甜蜜。

  据介绍,三年来,获得“刑罚体恤”走出监狱的服刑人员,无一违反假释规定。58名重灾区服刑人员,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家家建起了新房,有3对离散夫妻破镜重圆,7人结婚生子,2人成为致富能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