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大事记

2011年05月12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9日,游客在汶川地震纪念碑前留影。“5·12”汶川大地震三周年前夕,记者重返灾区震源点的汶川县映秀镇牛圈沟内莲花心。三年前的8级大地震以相当于251颗原子弹同时爆炸的能量,6秒钟山体崩塌和地底喷出的石块超过300万方,并以400米秒的速度横扫了半径2.5公里的范围,碎石瞬间埋葬了沟内33户村民的房屋,行成堰塞湖。地质专家建议,将牛圈沟建成地震遗址科普教育公园。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网5月12日电(刘羡) “5•12”汶川特大地震过去三年,灾区恢复重建已基本完成,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超过灾前。据悉,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将在今年9月底全面完成。汶川地震发生后的三年里,从争分夺秒的抗震救灾到如火如荼的灾后重建,“中国速度”引领着地震灾区大步向前。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汶川发生里氏8级强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5月13日,救援部队和相关人员进入被夷为平地的北川县城,营救出首批受灾群众。当日,救援部队到达震中汶川映秀镇展开搜救。

  5月15日,日本政府派遣的第一支救援队飞赴北京。这是此次地震以来中国政府接受的第一支外国救援队。

  5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

  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5月22日,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再赴四川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5月24日,温家宝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汶川映秀镇会面,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5月31日,抗震救灾部队一架“米•171”运输直升机在汶川县映秀附近失事。机上有机组人员和因灾受伤群众共14人。10天后直升机残骸被发现,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6月8日,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

  7月4日,《国务院关于做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指出,中国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使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生产条件达到和超过灾前水平,并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9月25日,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008年9月25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失踪17923人。

  12月27日至29日,胡锦涛前往绵阳、德阳、成都、阿坝等重灾区,了解灾后恢复重建和群众生活情况。

  2009年1月24日至25日,温家宝前往四川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德阳、汶川等地,和灾区人民一起度过汶川特大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

  3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3月20日,世界银行同中国政府签署文件,向汶川地震恢复与重建贷款项目提供7.7亿美元的贷款,这一项目是世行迄今最大的紧急救援贷款项目。

  4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即日起至4日,北川老县城向遇难者家属解禁。

  4月4日,汶川地震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映秀镇举行万人公祭活动。

  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映秀小学开工奠基,震中映秀镇正式启动重建工作。

  5月12日,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9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四川地震灾区考察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这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温家宝第8次来到四川灾区。

  2010年1月31日,北川新县城所在地永昌镇举行了成立大会,永昌镇党委、政府正式挂牌,新北川在永昌镇初现雏形。此举标志着“5•12”特大地震后全国第一个震后整体异地搬迁的新县城驻地——永昌镇正式成立。

  8月,新北川中学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新校占地225亩,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

  9月20日,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省(市)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向全国人民报告:四川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力争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的要求。

  11月20日,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程项目已全部开工,预计2011年内所有工程全面完工。

  2011年1月18日,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在该省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称,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已基本完成,中央“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如期实现。

  2月1日,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隆重的新县城开城仪式,这标志着中国首个震后异地重建县城重获新生。

  4月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美好新家园 天府新篇章”——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预计今年9月底灾后重建任务将全面完成,确保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5月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总结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到来之际,胡锦涛、温家宝等分别对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胡锦涛指出:“监督检查工作扎实有效,确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望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抓好其他重大工程、活动的监督检查工作。”温家宝指出:“监督检查对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其工作和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5月7日至9日,温家宝到四川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于9日下午在都江堰市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温总理第10次来到四川灾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