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震后续写传奇的青木川古镇

2011年05月12日 0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陕西汉中青木川古镇,因川道中有一棵古青木树而得名;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惊的陕、甘、川交界处,由于大多是民国时期的古建筑,且保存完整,又因魏辅堂名声而大振。近年,深受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图为青木川全景图。  

  中新社宁强5月11日电 题:震后续写传奇的青木川古镇

  中新社记者 冽玮

  青木川,地处陕西省最西南角的一个古镇,毗邻川、甘两省,与“5·12”震中的汶川和北川一样,属于羌族、汉族杂居区。大地震三周年来临之际,记者看到青木川民众在那场灾难后恢复重建续写传奇。

  因为古朴,再加上历史曾赋予它传奇的故事,青木川就具有了神秘色彩。一条“回龙场”古街从南向北把小镇拉得悠长,两边的明清民居多达一百余处,错落有致地连缀在一起。民国时期,三省商人汇聚于此交易,洋行、商户、茶肆、酒店生意火爆,享有“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惊”的美誉。然而,2008年5月12日后的古镇,满目创痍、瓦砾遍地,1984户全部受灾。旱船屋、魏家老宅、烟馆等老宅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人民币。

  被誉为青木川镇历史“活化石”的徐种德,1925年出生,是镇上最年长的老人。徐老至今还深深地感叹道:“没有见过如此大的地震。”震后,他依然按照过去的轨迹生活着,转老街、泡茶馆,义务为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作讲解,也很乐意摆出各种pose与人合影。2010年,因其在发展青木川旅游事业方面做出的特别贡献,荣获该镇评选的“旅游发展先锋”的荣誉称号。

  64岁的贾维芳现在住的是老街一座新盖的2层小院,除了7间居室还有两间门面,大儿子跑出租车,两个孙女在读初中。她说起三年前的那场地震,颇有隔世的恍惚。“有着80多年历史老房子全垮掉了,大块土疙瘩掉进正炒菜的锅里,所有的家当都埋在了废墟。”她说她现在很知足,除了买菜做饭串门子,唯一期望的是儿子媳妇多赚钱,供孙女上个好大学。

  相比起老一辈的恬淡,年轻的张正富显得雄心勃勃。由于守着一座古镇,旅游业逐渐成为青木川人致富的希望,他属于镇上最早办起农家乐的的一批人,家里共有12间房子,能接待20余名游客,地震前生意非常红火。震后他一边在网上做推广,一边联系旅行社,很快又打出了知名度。

  民国时期的大地主魏辅唐——青木川当年的风云人物,他的深宅大院如今已经成为镇上的重要景观,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据青木川副镇长刘振涛介绍,这座古色古香的老宅构造很坚固,连看似寻常的地板,也是石灰、油黄泥、桐油、沙子、糯米等混合而成,坚韧而有弹性。但仍然在地震中受到了损毁,大量瓦片脱落,并有多处山墙坍塌,有些房间屋顶剥落。

  灾后重建中,宁强县累计投入1.2亿元,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镇进行了保护性修复。据了解,比如前些年建的青木川新街区都是钢筋水泥小楼,与回龙场老街反差太大,为了古镇风貌协调,当地重新恢复铺设青石板街道路面,整修下水道。目前,魏氏宅院、魏辅唐创办的辅仁中学等都已整修完工,青砖灰瓦,古色生香,伫立其间,听讲解员讲述80年前小镇风云激荡的历史,令人心旷神怡。

  刘振涛透露,重建后的古镇吸引了电影《青木川传奇》、《油菜花开的季节》等剧组前来取景,名声鹊起。对于早已恢复了平静生活的青木川,三年前那场地震的记忆并不曾忘却,但却逐渐在远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