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青川县长“难以想象”的三年

2011年05月12日 0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前夕,四川震灾区广元市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完工845个,完成投资210亿元,县城1.6万民众已搬进新家喜迎新春佳节。图为新建并投入使用的小区。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社青川5月11日电 题:青川县长“难以想象”的三年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如果将地震发生后的3年再‘演’一次,我不敢说能完成得很好!”青川县县长陈正永回想过去的3年多次感叹“难以想象”。

  陈正永任县长一职刚满百日就遇到汶川大地震。震后,陈正永和当地官员和老百姓一道,赶到木鱼镇抢险救人,看到垮塌的小学,与救援者们相拥而泣。哭完便“用手刨”。

  青川县处于龙门山地震断裂带的北段,地震使青川全县4697人遇难,25万人居无定所,产业“全被摧毁”。

  那时青川只有一台吊车。怎么在成为孤岛的艰难情况下,把损失降低到最低层面?陈正永说,那是与时间赛跑,“挑战人的极限,挑战青川的极限”。

  陈正永震后4天没合眼,当地官员柳桂华描述,他“衣服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头发、眉毛上布满了尘土,眼里布满血丝”。

  不仅救人的时间不够用,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的时间也紧。“一项涉及31个乡村1个县城,还有一些体系规划的工作,两天两夜内做完。”只是他诸多工作经历的一个例子。

  资料记载,三条断裂带横穿县城而过。对此,当地有人形容重建是“戴着手铐、脚镣跳舞”。青川县城的重建在一次次勘察、商讨甚至争议中被拖延,为科学重建,直到汶川地震一年后才初步明确。

  3年的工作成果还是让陈正永感到欣慰。“不管是阶段性,还是总体的要求,青川没有拖汶川地震灾区的后腿”。他说,浙江省真情、务实的援建,带来了高效益。

  在他眼里,虽然浙江与广元、青川相隔两千公里,却情深意重。因为,浙江对口帮扶广元市(青川县所在市)已10多年,现在又对口援建地震极重灾区青川县3年。

  陈正永说,浙江省的倾力支援使目前的青川“大大超过”了震前水平,这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还有理念上的进步。这位上任之初就发出“让青川老百姓一天比一天好”誓言的父母官下一个目标是搞青川生态旅游。

  过去3年,青川县长坚持着他的座右铭:“凡事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事……”

  陈正永这“难以想象”的三年,用他的话说,“站着真的能睡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