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北川所有干部3年来几乎没有节假日(图)

2011年05月12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称北川所有干部3年来几乎没有节假日(图)
羌族风格的商业步行街是新北川的中轴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川是地震后唯一异地新建的县城 最高峰时建设者达到3万人

  重建后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比震前跨越20年 欲依靠工业旅游吸纳就业

  地震过去了3年,63岁的北川居民张玉和搬进了位于新县城的家,这是一套三室一厅的崭新住房。“有了家,人生才能有新的开始。”张玉和说。

  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08年5月12日,短短80秒强震,整座县城和5个乡镇被夷为平地,近2万人遇难,2.6万人伤残,14.2万人无家可归。北川成为伤亡人数最多、财产损失最大、重建任务最重的极重灾区,直接经济损失达585.7亿元。

  地震3周年之际,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已经崛起。

  2008年5月12日 倾城之灾

  38人的麻将室只跑出来4个

  昨日,记者从北川县委宣传部获悉,今天北川将在老县城举行公祭。地震后,每年的春节、清明和周年纪念日,北川人都会自发来到老县城祭奠在地震丧生的亲人。

  老县城曾是一个风光秀美之地,位于大山环抱的峡谷之中。大地震发生时,山崩地裂,垮塌的山石埋掉了半个县城。而每一个幸存的北川人都有一个惊心动魄的逃生故事。

  今年63岁的张玉和是北川的一名老居民,2008年5月12日下午,张玉和正和几个朋友在打麻将,当时9间麻将室里一共有38个人。

  地震来临时,有几个人拼命往外跑,刚跑到屋外,上面的房子塌下一层,几人顿时被埋了进去。“我当时如果跑快一点,也完了。”

  惊呆了的张玉和跌倒在地,怎么也爬不起来。街道上的房屋纷纷倒塌,马路上弥漫着灰尘,“跑出来是死,不跑出来也是死,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活下来的。”打麻将的38人中,只有4人逃过劫难。

  从百万富翁到社保生活

  1995年,张玉和离开农村,到北川老县城买了一套房子,开始经营副食品批发生意。他在老县城做了10年的副食品生产,地震发生前,他拥有两套房子和两间铺面。

  张玉和说,当时生意十分红火,一年可以赚十多万元,老县城里30多家餐馆都是他的客户。但突发的地震掠夺了他的全部财富。地震埋葬了他50多万元的货物,包括两吨多菜油和两吨多白酒,而就在2008年的5月12日早上,他还买了一套新沙发回家。

  算上货物和房子,他一共损失了约200万元,其中有18万多元的欠款再也收不回来了。他所剩的财富是银行里的5000元存款。

  如今,张玉和靠社保生活,一个月560元,要养活他和老伴。为了补贴家用,他外出当小工挣钱。

  因一场地震经济状况完全改变的北川家庭还有很多。

  成都人小张是嫁来北川的。2008年5月,她家拆掉了以前的2层楼房,准备在原址上盖一栋6层的房子,刚把钢筋和水泥等拉来,地震就发生了,所有的材料款都没了。

  2008年5月13日至2010年12月18日 板房岁月

  板房区里一住两年多

  地震后的3年,幸存的北川人走过一段与众不同的人生轨迹。

  获救后,张玉和被接到了绵阳体育馆,与几万灾民一起生活。他一连吃了20多天的方便面,度过了一段最困难的时期。此后,他住过帐篷、临时板房。最后,他和许多灾民一起,被安排住进了距离北川县城约50公里的永兴板房区,一住就是两年多。

  张玉和说,一家人住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板房里,板房里的设施虽然简陋,但待遇不错,所有的水电费、电视费都不用掏钱。

  老县城被毁,重建工作繁重,本地幸存居民和大量的援建者首先面对的就是住和吃的难题。

  距离北川新县城仅有10公里的安昌镇成为一个理想的居住地,地震中这里仅是轻微受损。地震后,北川县委、县政府,还有众多职能部门搬迁到了这里。

  公务员们第一项工作就是四下租房子办公。由于都是自行租房,两年过去了,有的部门都不知道别的部门在什么地方办公。

  大量外来人员涌入,使曾经异常偏僻的安昌镇商铺食肆林立。当地的酒店装修一新投入营业,每日的房价超过百元。一碗米粉的价钱涨到了5元,一笼包子需要4元。绵阳的房地产商还专门派人到安昌镇派发传单。

  干部几乎没有假日

  熊英是北川新县城工程建设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地震后,熊英的工作变得异常忙碌。

  地震后,北川一直是媒体聚焦的地方。3年里,熊英接待了不计其数的媒体记者,其中包括上千名外国媒体记者,有时候,她一天要接待十多批记者。

  5月8日,温总理来到了北川。他马不停蹄地参观了老县城和新县城。熊英说,在新县城里,温总理亲切地向大家挥手,并来到北川中学和住宅小区参观。“温总理十分和蔼,到很多地方都是走路,他要仔细看一看新北川。”

  熊英说,3年来,北川所有的干部都十分辛苦,几乎没有节假日。今年以来,她更是没有休息过一天。3年的生活,忙碌,漂泊。3年里,熊英住过老乡的房子,睡过办公室、板房,在安昌镇、绵阳市都曾安过家。

  2009年6月8日至2010年9月25日 异地重建

  最高峰时建设者达3万人

  老县城变成了废墟,异地重建成了新北川最现实的考量。

  地处山区的北川很难找到一块安全的平地。北川新县城最终选址安县黄土镇一片开阔的平地。随后,行政区划调整,安县黄土镇、安昌镇等地并入新北川县的版图。2009年6月8日,山东省援建北川新县城的项目全面开工建设。2010年9月25日,山东省援建北川新县城项目和委托山东承建项目全面竣工,并整体移交。

  新县城的建设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黄土镇6个村农民的征地和拆迁补偿。北川抽调了100余名干部,短短两月基本完成首期启动项目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工作。“拆迁工作创造了一个奇迹。”熊英说。

  新县城的建设速度惊人,最高峰时建设者超3万人,1年多时间,一座现代化新县城就诞生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