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被埋139小时生还者的三年:救一个赚一个

2011年05月12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川5月12日电 题:被埋139小时生还者的三年:救一个,赚一个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唐雄的个子不高,身材也很瘦弱。但在当地,他是远近闻名的好医生,一个福大命大的人。

  每天清晨8时,他会准时出现在北川县中医院针灸科,为病人扎针灸和做理疗,风雨无阻。

  记者前往采访时,唐雄正给一个脑挫伤患者做理疗。由于需要使劲按住有些抽搐的病人,单薄的他就将身体斜靠在床边,依靠上半身发力。他的脚无法支撑住整个身体,否则会钻心的疼。

  半小时后,汗珠爬满额头,像这样的场景,他平均每天要上演20次。病人有时还取笑他说,“如果你长个魁梧的身材该多好,不用让人揪心了”。

  3年前那场大地震,他埋在废墟下139个小时后被救出,但他的右脚被砸伤,现在只留下半个脚掌。

  唐雄坦言,在废墟下想过死亡,想过家庭,还想过做个好中医的梦想是否会就此破灭,“黑暗中,没办法不胡思乱想”。

  他还说,当时同样被压在废墟下的妻子谢守菊,才是自己活下来的关键。为了鼓舞对方,两人在黑暗中每隔一段时间就互喊一声,报个平安。

  由于被砖块压得太久,他的体力严重透支,在坚持到第二天,出现了昏迷。妻子当时疯了似地大喊,人也被吓个半死。

  地震第3天,谢守菊先被解放军救出,而坚持了6天6夜后,被救出的唐雄整个身体各个器官都已到了极限——呼吸困难,重度挤压伤,血钾急高,肺功能衰弱,软组织坏死....。.当时绵阳市中心医院院长王东形容,唐雄的命是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

  很多人都说,唐雄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连他自己也承认,“我和妻子的命是老天爷和政府给的”。

  劫后重生,令他没有时间享受“必有后福”的生命体验。作为医生,他能做到的,就是用所掌握的医学技能,为震区民众救死扶伤。不讲迷信的他曾经说,“老天留你一条命,就是看在你是医生的份上,如果不多救人,会遭到天谴”。

  这一年,他跛着脚给别人解决病痛,没收过一针一线,自己的脚伤却迟迟不愈。为了尽可能保全他的腿,医生对他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保守治疗,并随后做了两次手术,但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但他会笑着说,“自己是救一个,赚一个”。

  他所指的“赚一个”,是延续了病人的生命,带给一个家庭的团圆。

  地震后,35岁的唐雄变得更为开朗,生活态度也有所转变。例如他以前喜欢打乒乓球,脚受伤后,他就摸摸拍子比划一下,美其名曰为“过过瘾就好”;以前一直为职称、职务所纠结,现在则看淡了一切,因为那些都是“浮云”。

  不过,也有令他感到遗憾的。同一批的大学同学,很多都从中医转为西医,“从贫穷走向富裕”。而他所在的医院,中医的针灸和理疗人才培养早已出现断档。没有老师带,只能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我不是不爱钱,但就是不愿意转,中医是国粹,是永不能放弃的东西。”

  谈到未来,唐雄的愿景很简单:“把工作做好,多救治几个病人;把父母、妻儿照顾好,不留下什么遗憾。生活简单而充实,懂得感恩与回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