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族县长3年坚守: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改变汶川

2011年05月12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夜晚的汶川,漂亮的霓虹灯点缀在穿城而过的岷江水面上,泛出粼粼波光。一片彩灯映照的羌式建筑物旁,是县政府的陈旧办公楼。在狭小的办公室里,满脸疲惫的汶川县县长张通荣向记者讲述3年来那一件件无法忘怀的往事。“3年了,我还是第一次坐下来向别人敞开心扉讲述我的感受。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不仅改变了我自己,也改变了整个汶川。”

  从地震发生,到卸下威州和映秀重建指挥长职务,3年来张通荣始终坚守在汶川。“真难啊!”张通荣说,灾后汶川县无论城镇乡村住房、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还是公共服务与城乡体系,均是全域重建。“汶川县建县58年的工程量赶不上这3年。”县城重建的危房拆迁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为动员群众尽快搬到安全地方过渡,张通荣带领几百名干部日夜奔走,挨家挨户做工作,最多的一户先后去了21次。

  去年8月14日,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泥石流袭击了全县13个乡镇,造成4.4万人受灾,尚在重建中的大量基础设施再遭重创。张通荣当即驱车赶赴现场,一边赶路一边电话指挥受灾群众转移、部署抢险救灾。经过200多台机械不分昼夜施工、数以千计抢险人员9天9夜的奋力拼搏,被阻断的“震中生命线”再次全线贯通。

  3年来,张通荣这位还不满40岁的藏族汉子,满头黑发已经悄悄染白。

  为了重建,3年中张通荣放弃了186个节假日和双休日,除每天法定工作时间外累计加班近9000个小时,平均每天工作8个小时、加班8个小时。汶川县的威州、映秀、水磨、三江、绵虒等一个个充满民族风情的村镇,从蓝图变为现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