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5月12日:汉旺镇的希翼与怀念

2011年05月12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1日,一位北京民众观看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国道212线甘肃文县高楼山段照片。当日,“科学重建 伟大壮举——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主题展览”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汉旺5月12日电 题:5月12日:汉旺镇的希翼与怀念

  作者 马继前

  灰瓦白墙,宽敞明亮,设施一应俱全。12日,新汉旺农贸市场迎来第一批商户入驻,生意比以前更加繁忙。

  市场管理员曾永兰说,市场位于汉旺新镇中心,面积2300平方米,摊位280个,90%已经出租。这个农贸市场为周边2000多户新居民服务。走进新市场记者看到,贴有白瓷砖的摊位一字排开,墙体很高,上部是镂空造型,阳光可以直射进来。摊位上摆满了各式蔬菜、肉蛋和各种调味品,许多搬进新汉旺的居民在这里采购。

  53岁的邓贵华是汉旺兴隆村人,经营肉摊20多年,是第一个入驻新市场的商户。他说,现在一天能卖1个半猪,比地震前要卖的多,一天收入有1400多块钱,地震前最多才有800多块。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进入市场的肉制品,管理员都会认真检查相关手续。邓贵华说,新小区入住的居民越来越多,他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张友民老人的三次搬家

  61岁的张友民祖孙三代居住汉旺,4月份刚刚搬进汉旺新镇,住进了80平米新房。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搬家经历。

  汶川地震前,他们一家6口住在70年代修建的楼房,面积是50多平方米,震时全部垮塌。张友民说,震后一家人挤进了8平方米的救灾帐篷。从5月到9月,在帐篷里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

  2008年9月中旬,张友民一家搬进位于镇东北方向的板房区,变成了18平米的板房。板房区占地3000亩,共有6000多套房,当时安置了数万灾民。张友民说,房子大了,就可以支灶做饭,生活设施也比较齐全,孙子上学有专门校车接送。震后四个月,他终于在公共浴池洗上了热水澡。

  今年4月27日,张友民一家早早起床收拾家当,搬进了江苏援建的新家。搬家时,老伴嘴里重复着“终于安稳了,终于安稳了”。

  这个小区共有546套房子。记者看到,楼房共四层,白墙灰瓦,错落有致,房前房后都有绿化,保洁员在打扫卫生。张友民家三室一厅布局,木地板铺地,新买的全自动洗衣机还没来得及拆箱,厨房里抽油烟机、天然气灶等一应俱全。

  50年老矿的“凤凰涅槃”

  “三年了,咱们的东池煤矿终于重新站起来了。”像前两年一样,东池集团总经理李晓轩这天来悼念地震遇难的241名同事。

  地震发生后,此间的东池煤矿受到毁灭性打击。这座为了满足成都热电厂用煤而建立的煤矿,汶川地震那年恰值投产50周年。东池集团工会主席杨革兵回忆说,当时煤矿正在开中层干部会,突然间地动山摇,三层办公楼倒塌,他被砸得全身是伤,241名朝夕相处的同事就那么走了。

  时任公司抗震总指挥的李晓轩说,地上建筑全部毁坏,距离公司10公里外煤矿的200多员工,徒步翻山一天一夜才回到汉旺。三年来,为了让煤矿摆脱困难,国家发改委划拨四川宜宾4700万吨储量煤田,要建成年产60万吨煤矿,经过3年努力,井线工程已经开工。目前,90%员工已经上岗,找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李晓轩说,再过三年,大家再来看看,新东池集团将会更新、更好、更大、更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