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在时间凝固的纪念碑下(图)

2011年05月12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汶川地震三周年:在时间凝固的纪念碑下(图)
    2008年5月22日摄于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中学遗址,让我们铭记这永恒的瞬间,向遇难同胞致哀,向抗震救灾的人们致敬,为灾区人民祈福。中新社发 刘书亭 摄 CNSPHOTO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绵竹5月12日电 题:在时间凝固的纪念碑下

  中新社记者 肖龙联 王林

  时针依然指向14时28分的钟楼依然屹立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总部旧址,时间走到三年后的今天,距离地震遗址以南3公里的地方,一座汉旺新城已拔地而起。

  在时间凝固的纪念碑下,环绕钟楼的龙门山脉已经长出苍翠的树木,郁郁葱葱,巍峨依旧。地震纪念碑下走过三三两两的参观者,他们大都赶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到这里寄托心中的哀思。一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东汽厂职工,带着香烛菊花在这里祭奠。河北邯郸学院老师马淑亲告诉记者,她们师生18人,两天前专门租大巴车来这里献爱心,为40多个震区儿童送上了书包和文具。

  在时间凝固的纪念碑下,今天绵竹市政府在纪念碑旁的小广场上竖立了一块简朴的汉白玉石材纪念碑,上面镌刻着“2008•5•12地震纪念碑”。德阳电视台的同行告诉记者,从今天上午开始,他们就到这个标志性地点与中央电视台作现场连线。“实事求是地说,今天与往常没什么两样。”

  在时间凝固的纪念碑下,钟楼的时针永远定格在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那一刻,汉旺镇有4000多人遇难,城镇一片废墟,而总部设在汉旺的在东汽总部,80%的厂区垮塌,300余名职工和家属遇难,1400人被废墟埋压,2200多台设备遭毁,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7亿多元。温家宝总理曾经在这里喊出“东汽人是压不垮的,东汽人是站起来的一个真正的巨人!”

  在时间凝固的纪念碑下,有卖煮花生、烤玉米的小摊;有卖天池早竹笋的山民和卖气球、玩具枪的德阳小贩。整个汉旺镇由于东汽总部的搬迁显得有点冷清,但这里的生活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一位迁往新安置点的居民说:“在江苏省的援助下,现在的房子非常漂亮,但是房子再好,也赶不上亲人的团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