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老北川的14时28分:变迁中的默念与祝福(图)

2011年05月12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北川的14时28分:变迁中的默念与祝福(图)
    2008年5月22日摄于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中学遗址,让我们铭记这永恒的瞬间,向遇难同胞致哀,向抗震救灾的人们致敬,为灾区人民祈福。中新社发 刘书亭 摄 CNSPHOTO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川5月12日电 题:老北川的14时28分:变迁中的默念与祝福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12日清晨的北川老县城,前来祭奠的人们陆陆续续走进这个与世隔离的地方,看望在这里长眠的亲人,朋友。

  北川,曾是一座美丽的小城:全境皆山,峰峦起伏,自然生态兼有九寨之秀、青城之幽。3年前的14时28分,来自地底的巨力撕裂了山河,土石崩塌,建筑倾覆,奔逃的人群被无情地吞没……

  震痛总会过去。3年,行走北川,从永安到擂鼓、从陈家坝到桂溪、从禹里到青片,林立而简陋的商铺、轰鸣高耸的脚手架、背着行囊奔走的北川人,每一寸土地上迸发的是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力量,在北川老县城23公里之外的土地,新北川已经奇迹般地呈现出活力与希望。

  3年,人、物、憧憬,处处呈现着变迁。就连天气在此刻都显得“与众不同”。

  早晨还是铅云低垂,到了中午则拨云见日,有民众说这是个好兆头,预示着北川从过去的阴霾走向了晴朗。

  尽管官方之前就发布公告,老县城正实施地震遗址保护工程,接待能力有限,公祭日只有老县城人可以进入。但在这个特殊的节点,还是有上万人涌入此地,进城的道路上被挤得水泄不通。

  《思念曲》飘荡在整个县城上空,令这里的气场稍感悲切。3年,让很多人不愿提及亲人的离去,但地震前的一点一滴,却记忆犹新。

  有人站在老县委门前,为逝去的官员默哀,也有人为曾在地震后自杀的前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点燃香烛,捎去祝福。

  60岁的郭姓老人说,“丈夫走之前没交代一句话,但他喜欢花,我就将家里装扮成花园,期待他在天堂上能闻到花香。”

  也有怀着身孕的中年妇女,走到北川中学门前,祭奠遇难的孩子。“肚子里有了新生命,就会向往美好的人生。但每年这一天,还是忍不住掉眼泪。”她说,我和家人要完全重回到震前的那种状态,还需要时间,但我们一直在努力。

  下午14时28分,北川上空,汽笛声齐鸣,人们自觉地向崩塌的废墟方向默哀,向逝去的亲人默念祝福。

  郭姓老人说,“只要人活着,花在盛开,这便意味着希望,即便回不到过去,但可以走向未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