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世园会汶川园开园 “汶川精神”感动世人

2011年05月12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2日上午,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汶川园正式开园。在开园仪式上,来自汶川的演员献上了具有浓郁禹羌特色的文艺节目——《爱在汶川》。中新社发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5月12日电(马迎雪 张远)12日,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唯一的县级参展园——汶川园正式开园,以“自然和谐,民族大爱,感恩奋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包含锅庄广场、碉楼建筑、羌寨人家建筑等特色。来自汶川的演员献上具有浓郁禹羌文化底蕴和内涵的文艺节目——《爱在汶川》,并于14时28分暂停表演默哀1分钟。

  汶川,是中国四大羌民族聚居区之一,素有“大禹故里、熊猫家园、羌绣之乡”的美誉,幅员40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杂居着藏、羌、回、汉群众10.6万余人。2008年,里氏8.0级“5•12”汶川特大地震致使全县6镇7乡118个村全部受灾,10余万人无家可归,给汶川造成前所未有的重创。经过3年的灾后重建,汶川的一座座羌寨重新屹立起来。

  轻盈的羌红和哈达、激情四射的羌族歌舞、“新”汶川宣传展板……世园会上,与汶川相关的每一件事物都彰显着团结、坚强和希望。751平方米的汶川园展现的是独具魅力的民族特色文化、灾后重建的汶川精神。

  汶川县县长张通荣告诉记者:“三年过去了,经历了旷世灾难的汶川,全面完成了灾后恢复重建的任务,完成了从‘原地起立’到‘发展起跳’的自我跨越,我们已从悲壮走向豪迈。”

  据了解,汶川园是为纪念“5•12”汶川地震而特别设置的,是西安世园会唯一的县级参展园。高耸的碉楼、鲜艳的旗帜不仅体现着国人对灾难的追思,更表达着所有华夏儿女对汶川的真挚祝福。依坡造岩,理水植树,不论前园还是后馆,景色与民俗相得益彰,将羌寨人家、羌寨风情、特色物产三道风景表现得淋漓尽致。

  来自山西的游客李振雨看到充满活力的羌族表演十分激动,他表示,历经磨难的汶川如今能够变化这么大,演员们如此坚强乐观,让我们中华儿女深深感受到团结的力量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希望灾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张通荣说:“世园会期间,我们将承载着汶川儿女质朴的情感,让国内外来宾体验浓郁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内涵,让八方宾朋感受汶川发展的巨大变迁和灾后重建的涅槃重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