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各地聚焦汶川三年祭 共勉震区重生

2011年05月12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2日,四川阿坝州在震中映秀举行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追思会,人们手捧菊花,深切悼念震罹难同胞,遇难烈士。阿坝州各界群众以及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共800余民众参加了追思会。图为追思会现场。中新社发 刘震 摄  


 

    5月12日上午,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汶川园正式开园。在开园仪式上,来自汶川的演员献上了具有浓郁禹羌特色的文艺节目——《爱在汶川》。中新社发 张远 摄  

  中新社成都5月12日电(记者 李佳佳)“5.12”汶川地震三周年纪念日之际,北川老县城举行公祭活动。由于拜祭民众达十万之众,从当日上午7时起,当地交通警察对前往老县城的所有车辆进行交通管制。

  12日,四川地震灾区举行各种主题纪念活动,为灾区民众缅怀逝者寻找情感出口,同时也激励他们更积极地面对人生、拥抱全新生活。

  在青川县,历时18个月的青川地震遗址公园重点建设项目“青川地震博物馆”选择于当天正式开馆,美丽家园厅、灾难体验厅等8个展厅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地震发生的瞬间,普及抗震救灾知识。

  在震中汶川县,包括映秀地震三周年追思大会在内的10大主题纪念活动贯穿全天。上午,在水磨镇和谐广场上,当地村民早早齐聚于此,村村同唱感恩歌,以此表达对口援建者的感激,抒发对新生活的憧憬。

  当天,中国各地亦聚焦汶川三年祭,除了祭奠那些在地震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外,也寄托了对灾区民众的问候与鼓励。

  在千里之外的古城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汶川园”隆重开园,羌族释比老人敲响古老的羊皮鼓,以清纯甘甜的青稞酒迎接八方宾客。

  据悉,汶川县还为当天的开园仪式备下了一场具有浓郁禹羌文化底蕴和内涵的文艺演出《爱在汶川》,作为西安世园会唯一一家县级单位,“汶川园”将向中外游客展示禹羌文化、农林畜牧产品及灾后重建成果图片和实物。

  在安徽理工大学,皖、川两省的大学生聚集一起,俯身点燃白色蜡烛拼成一个爱心的形状,祈福贴纸上写下一句句祝福的话语,送去年轻群体遥远的问候。

  在浙江北仑边检站,边检艇与北仑港在港、在航船舶同时降半旗,一时间笛声低鸣,以此缅怀汶川地震遇难同胞。边检站工作人员还制作数百只纸鹤为四川民众祈福,点起蜡烛进行追思。

  中国各大媒体当天也推出汶川地震三周年特别报道。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以《汶川重生 巴蜀崛起:奇迹与速度背后的中国力量》为题,全方位呈现震区三年重建取得的不俗成果。《人民日报》则刊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所写文章《炼尽黄沙自是金——“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记》。四川地方媒体《华西都市报》当天亦扩版,推出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大型珍藏特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比四川震区灾前、灾后变化,呈现重建带来的震撼。

  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全天进行直播,通过灾区民众亲身感受的讲述,聚焦灾区战后重建的“奇迹”。当晚,取材于抗震救灾题材的电视剧《汶川故事》将登陆中国电视荧屏,从普通小人物的命运切入,群像式反映灾区民众重建家园的真实状态。而一台名为《美好新家园》的专题晚会12日晚也将与中国观众见面,除了绚烂的歌舞外,晚会还将运用专题短片和现场访谈的手段,充分展现汶川大地震三年灾后重建成果。

  在中国门户网站新浪、腾讯的微博首页上,当天都不约而同地开设地震三周年纪念专题。截至下午16时,仅新浪微博就有超过10万中国网友登录,以“汶川,你好吗?”为主题,不少网友表达对震区重建的肯定,“同样是坚强的崛起,每一个人都在祝福重生的汶川”。(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