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哀伤的映秀

2011年05月13日 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2日,全国各地的群众来到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地震遗址献花悼念,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三周年”。据悉,群众和失去亲人的灾民通过放鞭炮,献鲜花,烧纸钱等方式,祭奠长眠于此的遇难者。郭国权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5月12日,四川阿坝州在震中映秀举行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追思会,人们手捧菊花,深切悼念震罹难同胞,遇难烈士。阿坝州各界群众以及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共800余民众参加了追思会。图为追思会现场。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社映秀5月12日电 题:哀伤的映秀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5月12日清晨,今年34岁的汶川县映秀镇张家坪村村民尚兴平起床后,顾不上吃早饭,就坐在沙发上开始给1岁零11个月的女儿王雨萱梳头发,准备去万人公墓祭奠在地震中遇难的两个儿子。

  “我有4个孩子,两个不在身边。”现在每当陌生人问起家里的情况,尚兴平总会这样回答。尚兴平大儿子叫王欢,地震那年11岁,小儿子王跃,那年9岁。当时两个孩子在映秀小学四年级和二年级读书。

  这时,雨萱的爸爸王家荣走过来,用热毛巾给孩子擦了擦脸。三年前地震的时候,王家荣正在攀枝花打工,地震后匆忙赶回家得到的却是两个孩子不幸遇难的噩耗,王家荣从此变得沉默寡言。

  因为不知道孩子葬在哪里了,每年一家人都会来到映秀镇渔子溪村被当地人称为万人公墓的地方来祭奠。

  “知道是安葬在这里了,但不知具体在哪里,所以也没有立碑。”尚兴平说。

  穿过一排排的墓碑,在一片略空旷的也是一个小孩的墓碑前尚兴平一家停了下来。

  小雨萱想要大姨手中的祭品玩耍,被妈妈拒绝了,“这是我们给哥哥买的。”

  “哥哥在哪?”

  “哥哥不在了,”尚兴平伤感地说,“不然哪里有你呀……”

  尚兴平的丈夫与姐姐蹲在地上,王家荣掏出打火机,点燃了四枝香烛,引燃一张薄黄的祭纸,两人一张一张地往火里添着祭纸,已经怀有9个多月身孕的尚兴平站在丈夫身后,轻轻抽泣,用攥在手里的一件牛仔外套一遍又一遍地擦着眼泪。

  一会儿,所有的祭纸都化为了灰烬,烟雾中飞舞着片片纸灰,王家荣又点燃了一串鞭炮,然后尚兴平一家与前来祭奠女儿的邻居佘国先一家一起下了山。

  今天早晨7点多,手持鲜花、祭品的映秀镇村民开始陆续地来到汶川“5•12特大地震遇难者公墓”。

  5月12日上午,通往映秀镇渔子溪村“5•12特大地震遇难者公墓”的山路上,挤满了前来祭奠的人,这里有沉睡着的“爱子、爱女、贤妻、胞妹、慈母、贤侄、好友……”

  马女士与母亲一家11人扶老携幼地从四川泸州赶来,看望长眠在这里的自己曾在阿坝州电力分公司工作的26岁的儿子王亮和儿媳钟洁。

  “他们2008年2月份领的结婚证,打算过几个月就举行婚礼。”马女士说。

  “每年春节、清明、5•12周年都会来看他们。”叔叔说。

  王亮的姥姥撕开一袋奥里奥饼干,与外孙以前最爱吃的水果一起放在碟子里,摆在孙子的墓碑前。奶奶打开一个塑料袋,掏出孙子最爱吃的零食……

  临走时,姥姥一遍又一遍抚摸着墓碑上外孙子和外孙媳妇的名字,就像抚摸着他们曾经微笑的脸庞。

  映秀小学张老师静静地站在山坡上,很久很久……,这里有他曾在映秀小学二年级读书的女儿和他的学生。

  震前的2007年底,映秀全镇人口1.6万余人,长住人口1.2万余人。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短短80秒,曾经世外桃源般地小镇映秀顿时山河破碎、满目疮痍、镇中心被夷为平地,遇难同胞6566人。

  2011年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悠长的音乐在曾是映秀镇漩口中学的地震遗址上回荡,由阿坝州政府组织的5•12地震三周年公祭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医院、学校、军队、公安、州县镇乡村政府工作人员等近千人来到这里,将一枝枝黄色的菊花祭献给5•12地震遇难者。

  2011年5月12日14点28分,映秀镇广场上,来自成都等地的民众汇聚在这里,静默伫立,纪念地震中的遇难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