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3周年:祭奠,在“没有废墟”的地震遗址

2011年05月13日 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青川5月12日电 题:祭奠,在“没有废墟”的地震遗址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孩子们把从临村采摘的野山花轻轻放在荒芜的东河口地震遗址上专门建起的祭奠台。“这里也曾开满花朵。”他们说。

  三年前的东河口村“繁荣忙春”、“人乐其业、鸟啼绿枝”。孝顺的子女摆宴席为老人庆寿,新婚佳人喜迁新居,也有怀孕的母亲撑着腰悠闲漫步……。

  一场大灾难使这些景象在地下100多米的深处永眠了,只剩下几十根不规则的房梁,这些漆黑的木头组成了“十字架”分布在遗址上,标示着以前此地“人口较多的地方”。

  祭奠台边的小卖部主人何先通指着两张照片向外地人吕林描述着这里震前震后的变化,令学中文的吕林一时语塞,“无法想象那种震撼。”

  东河口地处300公里龙门山断裂带北端。地震之时,杨天华住在离爆发点旁边的另一座山上,那时,尘土“遮天蔽日”,虽“看不见”,但他能感到“一座山从身旁飞过”。

  张静现在上小学五年级,她是灾难中活下来的幸运儿。同过去两年一样,今天,她和百余名红光镇村小的师生一同前来祭奠。

  她仍记得已逝玩伴的梦想,祭奠台前,她轻声念着要寄望另一个世界的卡片,“你过得还好吗?镇上修了小游乐场,我们不用再跑很远很远的山路。”

  年近七旬的东子燕看着半公里外位于大山爆炸点上侄女的“家”,侄孙正为母亲扫墓,东子燕追忆起以前的事,眼眶渗出泪花……。

  不大的祭奠广场上挤满了人,他们有手牵手的情侣、有夫妇抱着襁褓中的婴儿、有背包客,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他们有相当一部分人初到此处,感受着这里的一切。

  今天是光顾吕福英经营的食品店“人最多的一天”。她不断重复着收钱找零的动作。店旁围着准备掏钱的村民。人群中并没有常见的喧闹。

  祭奠台上的地震树是灾难的见证者,它在“很久很久”以前因地质灾害而被掩埋于地下,汶川大地震使之“重见天日”,它似一炷香,静静矗立在祭奠台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