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地震极重灾区举行公祭 伤痛渐释怀但从未忘却

2011年05月13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地震极重灾区举行公祭伤痛渐释怀但从未忘却
    在映秀镇渔子溪公墓,一对夫妇坐在公墓边,陪亲人“说话”。记者 王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四川各个地震极重灾区举行公祭活动,悼念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

  汶川县推出了10大主题纪念活动,昨日14时25分,地震三周年追思大会在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举行。追思会现场,映秀小学的学生们、映秀群众、武警战士、东莞援建者……人们手捧菊花,悼念地震罹难同胞,遇难烈士。阿坝州各界群众以及援建人员等参加了追思会。

  距离新县城约23公里的北川老县城同样肃穆。公祭活动当日在老县城地震遇难者集体公墓举行,上万名遇难者家属、老北川居民、灾区救援队和援建单位代表等参加了公祭。14时28分,北川上空汽笛声齐鸣,人们为遇难同胞默哀1分钟,然后排着队将一束束鲜花敬献在北川老县城地震纪念碑前。

  在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昨日14时28分,青川县政府也举行了祭奠仪式,上千名当地群众和从各地赶来的人们参加了公祭。当地近百名师生在献上鲜花的同时,还用蜡烛围成了“心”形,寄托哀思。

  绵竹市在汉旺镇钟楼前举行了公祭活动。上万名群众前往汉旺地震遗址公园,悼念地震中的遇难同胞和抗震救灾中的英烈。

  现场特写

  映秀镇渔子溪公墓

  王贵学说,每年都要祭奠女儿三次

  映秀镇渔子溪公墓显得比平日要“热闹”得多,前来拜祭的逝者家属络绎不绝。

  映秀中滩堡人王贵学和妻子在两个墓碑中间跪下,颤抖着点燃手中的纸钱“我也不知道孩子埋在哪里。”3年前,王贵学仅10岁的女儿王心玥在映秀小学读书,遇难学生基本被掩埋在鱼子溪公墓的第一排。王贵学无法找到女儿的具体位置,每年过年、清明和“5·12”,在外打工的他都会返回祭奠女儿。

  王贵学说,今年他释怀了许多“3年了,都过去了。”

  映秀电厂集体墓碑

  徐春元说,三年了,儿子都没再娶

  年过六旬的徐春元和老伴互相搀扶着登上了公墓,儿媳黄雯的墓碑前早已插上一朵新鲜的菊花。“儿子一早就来过了,现在应该是又去上班了。”徐春元说,儿媳是在映秀电厂遇难的,三年来儿子都没有再娶,“找不到更好的吧。”

  “地震时映秀电厂的很多同事们正在房子里开会,所以遇难的人特别多,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没有办法忘记他们。”在映秀电厂遇难员工的集体墓碑前,身穿“四川电力”制服的两名同事默默地为遇难者擦干净墓碑,再烧香祭拜。

  武警战士烈士墓

  孙魁父亲说,每年看“儿子”每次三天

  更让人为之动容的是地震纪念馆旁边的武警战士烈士墓,河南籍武警战士孙魁在地震救灾时,在余震中不幸遇难。他年迈的父亲老孙孤身一人从河南老家千里迢迢前往拜祭,如今已连续两天坐在墓碑前了。

  孙魁的老父亲在墓碑前点燃三根香烟。老人告诉记者,他每年都来映秀“看望”儿子一次,每次都是三天。不少前来致哀的游客,看着眼前情景,不禁落泪,更有游客默默在旁边买上一束菊花,默默摆放在烈士墓碑跟前。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张迪

  -回访

  “5·12”汶川地震后的第8天,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把在地震中受伤的岳强身上的纱布拆开时,医生们都惊呆了--这个13岁的孩子,腿上皮开肉绽,骨头露出……

  3年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查振刚一行来到成都,又一次见到了岳强。当年恐慌的少年如今已长成壮硕的小伙,黑里透红的脸膛、腼腆的笑容,个子也赶上了父亲。更让查振刚喜出望外的是,他已经能够丢掉拐杖行动自如了。

  少年岳强当年面临截肢如今已抛开了拐杖

  “我终于可以走路了!”

  今天的一幕,让查振刚的思绪飘到三年前。

  52天清创做了十多次

  “这是在战争中才能见到的伤情。”岳强被送到暨大附属第一医院时,查振刚感慨!

  “5·12”地震发生时,岳强和同学们正在上课,感到震动时立即往外面跑。但还没来得及跑到楼梯口,他就被掉下来的水泥预制板压住了腰椎。半个小时后,他被众多学生家长合力救出送往当地医院。“当时意识很模糊,记不清是谁救我的了,只记得是老师背着我到当地医院的。”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骨科专家查振刚为组长的医疗小组立即为岳强进行了会诊,初步意见是如果要维持生命,就必须截肢。可看着这个可怜的13岁少年,医疗小组最后还是决定冒险留下他的腿并全力抢救。

  入院后的当天晚上,专家组就为岳强进行第一次清创,之后双双进行了10多次的清创手术。在ICU的52天时间里,医生、护士、后勤人员都动起来了,很多护士还从家里煲汤或者买来新鲜的水果,带给岳强。

  住院期间,岳强和医生护士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除了精心治疗,他还收到了各种各样的礼物:游戏机、MP4……

  丢掉拐杖走路创奇迹

  见到岳强,查振刚为他检查了伤处的恢复情况。“虽然两条腿的力量还不平衡,这是由于切除坏死肌肉所致。”不过可喜的是,岳强已经可以丢掉拐杖行走了,生活也能够完全自理。

  其实当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疗组评估,岳强日后能够拄拐行走,已是他们“最大的愿望”。因为他腿部某些部位的肌肉有80%因感染坏死切除了,光剩一个“皮包骨”。

  但奇迹降临到了这个少年身上!

  “我终于可以走了!”为了显示自己恢复情况良好,岳强还特意在台阶上小跑了一会,跑完了还得意地笑了笑,这让查振刚十分欣慰。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张胜波 通讯员 杨思明 彭梅蕾 温志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