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公祭地震遇难者 经大忠吟读祭文哽咽无语

2011年05月13日 10: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川公祭地震遇难者经大忠吟读祭文哽咽无语
    经大忠,北川羌族自治县原县长,2010年4月起任绵阳市副市长,现在水利部挂职任水保司副司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川羌族自治县昨日在老县城举行“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公祭活动

  党员干部奋战在困难最多、危险最大的地方,用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三年之约,既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责任。今天,我们可以欣慰地向祖国和人民报告:灾后恢复重建基本完成,灾区经济社会迅速恢复,正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

  摘自刘奇葆《炼尽黄沙自是金——“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记》

  5·12他的承诺灾区干部

  经大忠

  ●3年前的5月12日,他强忍失去6位亲人的悲痛,坚持在废墟中指挥救灾

  ●3年后的5月12日,他重回北川主持公祭活动,吟读祭文一度哽咽无语

  “看到北川、北川人民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我比什么都开心!”这句话昨日一直挂在经大忠的嘴边。

  昨日,北川邀请全国众多媒体、山东援建者、社会各阶层代表,参加老县城公祭“5·12”特大地震中北川遇难同胞的活动,华西都市报记者也有幸受邀。

  谢媒体

  他饱含深情鞠躬

  看变化

  他说比什么都开心

  按照原定计划,早上7时50分,记者从北川新县城的新北川宾馆出发前往老县城。但当记者赶到新北川酒店时,车队已经启动。

  这时,着急的记者看到经大忠正走向一辆越野车,于是便唐突上前:“经县长。不、不,经市长。车队已经启动,我能搭你车吗?”

  经大忠满脸笑意:“我喜欢人家叫我经县长,上车吧!”

  车上,经大忠告诉记者:“今天祭奠的人特别多,所以车队得早点进入老县城。我还得先到巴拿恰(新县城的商业街)去看看,不会耽误你们吧?”

  从新北川宾馆到巴拿恰,不到一公里路程,经大忠就接打了三个工作电话。“与过去三年一样,我们经县长的工作多数是在路上完成的。三年,我看到的他,似乎总是处于一种不能停歇的状态。”经大忠的秘书告诉记者。

  在前往老县城路上,经大忠对三年的心情进行了梳理,“每当看到北川、北川人民一天比一天好,我比什么都开心!”

  据了解,去北京挂职一个半月后,他被临时调回北川,接手地震三周年祭的筹备工作。

  读祭文

  他一度哽咽无语

  上午9时10分,司仪简短的

  祭祀介绍后,吟读祭文的经大忠

  走到话筒前,三五秒钟没能说出话来,因为他的眼睛已经湿润,喉咙已经哽咽:“羌山肃立祭英魂,湔江呜咽哭亲人。走过三个春夏秋冬,历经一千多个日夜轮回,今天,我们又回到这块熟悉的土地,回到曾经秀美的家园,回到这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祭奠亲人。三年前的今天,灾难突如其来,山崩地裂,飞沙走石,家园毁于一旦,亲人撒手人间。惊天巨灾,举国为之哀痛,举世为之瞩目,共和国下半旗致哀,北川人燃香烛祭奠。”

  他说,三年来,县城的大街小巷,时时出现在梦里;亲人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家园化为废墟,让人不敢相信;亲朋阴阳两隔,让人不忍回忆。撕心裂肺之痛,让人肝肠寸断!羌人多难,数千年来,颠沛流离,历经无数磨难;羌人多福,三年之间,举国关注,感受无疆大爱。

  在中午的媒体记者午餐时,经大忠走进席间:“媒体朋友们,三年来,你们为北川的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作出了巨大贡献,感谢你们,感谢了!”说完后深深鞠躬。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是你们冒着余震、不畏生命危险,挺进我们北川,与我们在一起,用肩扛的镜头、手中的笔,真实地将灾情传播出去,为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赢得了宝贵救援时间。在灾后重建中,又是你们,将那些灾后重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重建进展,真实客观地传播给世界,助推了灾后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经大忠饱含深情地向众多媒体记者说。

  “来,干杯,英雄们!抗震救灾你们是英雄,灾后重建你们是英雄。你们在羌族同胞心中,也是永远不可忘记的英雄,我代表全县24万同胞答谢你们,我们心中的英雄!”话毕,经大忠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华西都市报记者姚茂强梁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