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来自北川灾区的灿烂笑容

2011年05月13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在吉娜羌寨见到夏世鲜时,她正单眯着眼睛用棉线穿针孔。同夏世鲜一起学习羌绣技艺的,还有当地数十名羌族妇女。

  在2008年那场大地震中,夏世鲜的家园损毁殆尽,原本在县城做生意的她突然变得一无所有。曾经有一段时间,夏世鲜不愿提及地震期间发生的任何事情。

  现在,夏世鲜不但可以在老师那里学到新的刺绣方法,每个月还可以挣到900元的生活费。“灾难已经到这种程度了,我不可能说不活了嘛!我相信生活会慢慢的好起来的。”

  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北川羌族自治县遭到了巨大的破坏,不少村民家园损毁、亲人罹难。三年之后,北川人逐渐坦然面对那段沉重的历史,脸上开始展现出自信和乐观的笑容。

  羌绣培训老师戴继凤告诉记者,大部分学员在地震中都经历了伤痛,但是她们通过一起学习,一起交流,大家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多了起来。“我们只能做这一类的事情,但是这个事情男人又干不了,哈哈……”戴继凤笑着说。

  在北川县,除了吉娜羌寨定期对当地妇女进行羌绣培训以外,其他22个乡镇都设立了羌绣培训基地。北川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唐红梅告诉记者,目前全县约50%羌族妇女在从事羌绣行业,他们自力更生的精神使得他们更加乐观和充满自信。

  在北川县石椅羌寨,当地村民还在政府的帮助下,依靠自身资源打造羌文化旅游。石椅羌寨紧靠北川老县城,位于半山坡上。地震后当地五户村民联合成立了石椅羌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搞起了羌文化乡村旅游。2010年,石椅村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多元,超出了地震前的经济收入水平。

  2011年5月初,在石椅羌寨里,一位名叫母广元的羌族老人正用羌族特有的仪式和热情欢迎游客。“帅气的先生们,潇洒的朋友们,大家辛苦了。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感到无比的亲切、温馨和快乐,大家的到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吉祥、喜庆与欢乐,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充满生机的精神财富和深厚的情谊”。母广元话音未落,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就自发的鼓起掌来。

  “年过七旬的母广元老人充满了令人钦佩的自信和乐观精神,我们在他的鼓舞和带动下,全村的精神面貌可谓焕然一新。”石椅村村长陈华全说。2009年,石椅村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如今,石椅羌寨一栋栋羌族特色的建筑、碉楼以及特有的乡土羌族文化开始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记者周相吉、何宗渝、张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