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新映秀 巨石“铸”成纪念碑

2011年05月17日 09:29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汶川地震三周年:新映秀巨石“铸”成纪念碑
地震掉下来的巨石变成地震纪念碑
在救灾中牺牲的贵州籍武警烈士卢祥的陵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汶川县映秀镇是地震破坏最为严重的地区,地震对映秀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45亿多元,全镇因灾死亡6500多人。

  3年前,记者在汶川县映秀镇抗震救灾的帐篷里住了一个晚上。

  记者当年到映秀的时候,已经倒塌的漩口中学前面是一片宽阔的坝子,分成几块区域,架起成百上千顶帐篷,分别住了受灾群众、抢险救灾部队、公安民警和医疗卫生等单位。还有一块空地被辟为临时机场,直升飞机不断在那里起降。那时候,我们住的帐篷四周都是倒塌房屋的废墟,几乎看不到一幢完好的建筑物。

  3年过去了,映秀镇如今是什么样子?

  走进映秀,情景和当年截然不同。除了漩口中学还保留地震时的惨烈景象外,已经看不见任何地震痕迹了。当年搭帐篷、起降直升飞机的地方,已经变成了一座美丽的新城。一排排援建的新房,一座座带有羌族风格的建筑,一个个漫步在整洁街道上的游客,还有羌族同胞们脸上的微笑,都在诉说着汶川的变化,映秀的变化。富有民族风情的民居,带有现代风格的场馆,宽敞平整的街道沿河修建,步行在以土黄色为基调的新映秀镇的大街小巷,坐在街边竹椅上晒着太阳的老人、奔跑在巷道嬉戏欢快的孩童、穿着民族服饰的男男女女,散露出一种温暖。

  到映秀的那天正好是“5.12”地震纪念日。一大早,就有成百上千的群众来到这里,他们拿着鲜花和各种祭品,前来祭奠逝去的亲人。

  在坐落映秀镇边上半山腰的祭坛中间,记者看到了一座武警战士的墓地,墓碑前放着几束黄色的菊花。长眠在这里的是一位来至贵州省六枝特区郎岱镇青龙村的武警战士,他的名字叫卢祥,1987年6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党员。卢祥是原武警阿坝支队汶川县中队副班长,在2008年8月4日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中牺牲,2008年8月12日被批准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二等功。

  记者在卢祥的墓前献上一束菊花,深深鞠了一躬,并为他点上一支香烟,心里暗暗祈祷:卢祥烈士安息吧,灾区群众和贵州人民都不会忘记你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