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中国电视媒体探索融合发展应对新媒体挑战

2011年06月09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8日电 (记者 邹瑞玥)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7届上海电视节上,有关中国电视媒体如何应对新媒体挑战、探索新定位的话题层出不穷。随着中国传媒业的飞速发展,一方面,电视节目趋向多元化,另一方面,新媒体、新技术也分散了大量观众,对电视媒体构成冲击。

  中国综艺节目的探索之旅已走过十余年。从央视“春晚”到《综艺大观》,再到红极一时的《超级女声》与《梦想中国》,最近热播的《中国达人秀》亦同时收获口碑和收视率。

  近年选秀类节目的成功,得益于海外综艺节目的成功本土化。“拥有成功的运作模式不够,还要符合中国人的情感诉求。展示平凡人坚强、乐观、锲而不舍的精神,才是其打动人之处。”在8日举行的电视节论坛上,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不过,一些有远见的制作人也在忧虑这种“拿来主义”正在导致节目的同质化,更可能压缩原创电视节目的生存环境。

  与综艺类节目不同的是,中国电视剧则进入“编剧为王”的时代。由于发行数量受到限制,中国电视剧逐渐从追求数量增长向提升制作品质转型。近日,国内一家电视顾问公司收购了全球最大的中文剧本网站,致力于发掘电视剧优秀剧本的原创力量,并成立电视剧本评估优化团队。

  本届上海电视节,新媒体公司成为国际影视节目市场中极为抢眼的力量。这些公司既创作投资影视节目,又播出节目,它们既是卖家也是买家。上海东方传媒副总裁杨文红认为,“民营电视制作公司的春天来了。”

  同时,本届电视节国际新媒体与广播影视设备市场也新邀请通信、软件厂商参展,并增设三网融合和3D展区。面对新技术的冲击,电视媒体态度积极——要发展,就必须融入新媒体市场。

  不过,不管电视媒体的外部形式如何变化,一些精神内涵并不会轻易改变。正如去年凭借《媳妇的美好时代》获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编剧奖的王丽萍所说,寻找平凡人的“美好时代”依旧是电视媒体最为关注的主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