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市推“社区居民会议常务会”模式

2011年06月09日 04: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推“社区居民会议常务会”模式
    昨日,东四六条社区常务会召开会议。自2003年开始,“社区常务代表会议”模式已在该小区试点8年。实习生 田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推进社会建设的意见》发布

  本市推“社区居民会议常务会”模式

  昨日,北京市委全文发布《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推进社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逐步推广社区居民会议常务会模式”。试点八年后,作为北京基层民主自治模式之一,“社区居民会议常务会”模式,正式写入地方行政规章。

  东四六条社区最早启动新模式

  《意见》多次提到基层民主自治相关内容,称北京将“动员组织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参与社会服务管理,积极探索群众参与社会服务管理的有效途径”,“支持、推动居(村)民依法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据了解,东四六条社区为北京最早启动“社区居民会议常务会”模式。《意见》提出,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社区居民会议常务会模式。此外,目前密云等地正在启动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机制,也将逐步推进。

  “从源头上预防各种不稳定因素”

  今后,北京城市建设、企事业改革改制、社会保障、涉农等领域,都将启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意见》提出,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面广、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的重大事项,都必须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责任,由此“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种不稳定因素”。

  年底前,市政府将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性规定”:界定重大事项范围;完善相关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性规定”出台后,按“属地管理、谁决策谁负责”原则,每一项重大事项实施前,相关部门、单位均须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如因未评估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主管部门和相关人员均面临追责。

  另外,全市1249座商务楼宇均已建立党建工作站、社会工作站;并推进网站实名制、手机实名制,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流动。

  - 案例

  东四六条社区试点8年

  优势很明显,社区常务会成员是居民自己选出来的,不是政府指定的。不是你让我参与,而是我要参与。——北京市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于燕燕

  “社区党委好比是党中央,居委会好比是国务院,社区常务代表会议好比是全国人大”,昨日,作为“社区常务代表会议”模式已试点8年的东四六条社区常务代表会议主席刘家寰说。

  2003年“非典”后,东四六条组建社区常务代表会议制度。离休前为陕北绥德政协主席的刘家寰被推选为主席,并连任三次。今年刘家寰已81岁,他说:“只要老百姓选,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当年推“社区常务代表会议”,想法很简单,他说,“‘非典’时,居民代表做了很多事。”居民代表大会闭会后,他们觉得不能闲着,又从居民代表中选出10几个人,成立社区常务代表会,继续负责社区里的事。作为社区常务代表会议主席,刘家寰拥有财权,政府拨给社区居委会的公益资金怎么花,须经他签字后方能生效。同时,他还有监督权,他曾经向居民会负责人谏言,“居委会应该下户串访”;他还有决策权,居民遇到难事,他有权召开社区合议会协商解决。去年冬季,他接到160位居民投诉:供暖温度只有10℃。社区召开常务代表会、居委会、物业方、供暖方“四方会谈”,供暖温度终于达标。 (记者王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