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测绘局更换新名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2011年06月09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周音)成立于1956年的国家测绘局更换新名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9日在北京举行“新名”挂牌仪式。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德明当天在此间表示,人类社会已进入地理信息大应用、大发展的时代,迫切需要国家强化对地理信息技术和应用的管理,为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方便和优化国人生活提供途径,为提升应急救急能力、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提供服务保证。因此,测绘局的此次更名不仅是名称的改变,更意味着职能的强化和责任的强化,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徐德明说,虽然更名后的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责没有改变,但是更名有利于直接表明国家对地理信息重要资源的监管要求,从根本上快速提升全社会对地理信息资源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测绘局对地理信息资源的监管责任;有利于全面和有效履行职责,统筹地理信息资源建设与应用服务,进一步规范地理信息交换和共享活动,避免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促进地理信息资源高效利用;有利于从部门名称上准确体现所承担的主要职责,提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作为地理信息活动主管部门的权威性,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据悉,更名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进一步加强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着力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加快起草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十二五”规划,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大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加快完善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地方测绘管理体制改革和测绘地理信息机构建设。

  近年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截至目前,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年产值已达到1000亿,每年以超过25%的速度持续增长,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超过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中国已建立完备的测绘地理信息基础数据体系,基本形成国家、省、市、县4级的多要素、多尺度、多时态基础地理信息资源。

  另外,激光雷达测量、无人机航空遥感测量系统等科技创新成果也已成功应用于实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摄影测量处理软件、遥感图像处理与应用软件占领90%以上的国内市场,国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在卫星导航产业方面,2010年在线地理信息服务市场产值超过15亿元,用户数超过1亿。

  作为地理信息产业社会化应用的重要成果,公众版国家地理信息平台“天地图”建设日趋完善。据透露,“天地图”将于近期开通手机版和古地图频道,并提供国外的城市地图和国内部分城市的街景影像、建筑物轮廓、三维模型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