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社科院:今后二三十年美国超级大国地位难撼

2011年06月09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9日发布的《美国蓝皮书》表示,未来20到30年内,美国的唯一超级大国地位不会动摇。就其国家的自然禀赋和发展潜力而言,美国的国力还远远没有走到尽头。

  蓝皮书所说的美国自然禀赋和发展潜力主要是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是美国发展的“硬条件”;移民社会和人才优势、法治精神、创新机制、自由主义价值观、分权与制衡机制、主流文化与多元文化互补、社会渐进改良、言论自由与批判精神、庞大的中产阶级、相对开放的国内市场和强劲的海外扩张等,是美国发展的“软环境”。

  美国的硬条件和软环境都没有出现重大变化,决定了它仍然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供职于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陈宝森研究员直截了当地说,至少在看得见的未来,谈不上“美国衰落”。

  社科院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支持陈宝森的观点。在中国八个城市进行的一次抽样问卷调查显示,多数中国受访者尤其是拥有较高学历的人认为,美国将保持甚至提升其现有国际影响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有关“美国衰落”的评论与预测再次铺天盖地。此时,美国GDP占世界GDP总和的比重不断下降。在国内,它遭遇了自20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在海外,它深陷两场战争,实力和国际形象都受到损伤。但蓝皮书强调说,应避免根据一、两年的事态发展或一、两个重大事件,就得出美国将要从世界顶峰跌落的结论。

  蓝皮书认为,有关美国兴衰的评论,多数都站在一定政治立场上,带有或明或暗的感情色彩和意识形态偏好。美国何时从顶峰跌落,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政治命题。一些美国衰落论,更像是对美国的鞭策与激励。

  蓝皮书还回顾了过去五十年多间多次出现的美国衰落论。从上世纪的朝鲜战争挫败、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撤出南越、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日本和西德经济崛起,到本世纪的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直到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曾多次出现“美国衰落”的论调,但至今美国仍是全球唯一超级大国。

  强调美国发展潜力的同时,蓝皮书认为,多极化势头虽已可见,但尚未出现“鼎立”尤其是美、欧、亚“三足鼎立”的局面。欧盟和亚洲虽是继美国之后综合力量最强的地区,但欧盟的整合还在进行中,单个欧盟国家的综合实力无法与美国匹敌;中国、日本和印度等亚洲各国更远远没有形成统一的区域性力量。

  对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国家,蓝皮书认为,它们尚不能对美国和西方世界形成足够有力的牵制,远不具备重塑世界秩序的实力和条件。中国经济总量可能在未来10年赶上美国,但其综合实力仍远远落后美国,而且发展道路上有比美国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