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共党史专家与中外记者“谈史论今”

2011年06月09日 20: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写党史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对党史上有争议的问题如何解决?中共如何解决好现实中的各种社会问题?……

  9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在中央外宣办举行的党史专题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与在场众多中外记者“谈史论今”,解答记者提出的疑问。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年的历程,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面向未来,我们还要干很多的事情。”李忠杰说,“人们都希望了解这90年,中国共产党是怎么走过来的,有什么样的经验,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交流。”

  他表示,中国各地现在有2836个党史机构,从省级、地市级到县级都有党史机构,全国的党史工作人员有1.7万多人,“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正在把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逐步地,越来越完整、系统地展示出来”。

  面对现场记者提出的关于党史编写过程的问题,李忠杰坦言,历史本身的内容很丰富,也很复杂。

  “我们研究工作者要争取最准确、全面地反映历史,就要做很多艰苦的工作,包括收集资料、描述历史过程、对很多历史事件进行分析等等。”李忠杰说。

  今年1月,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正式出版。该书编写历时16年,凝聚了几代党史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

  李忠杰表示,每个人的个人经历不同、学者研究的侧重点也有差异,人们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在编写党史过程中各界提出不同看法很自然,对此,党史研究人员非常认真地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并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如何解决当今社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香港文汇报记者的提问让现场的关注焦点从历史转换到了现实。

  李忠杰表示,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发展进步的历程,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在不同的阶段总是会遇到不同的问题,然后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大家应该注意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思想,而且在采取措施加以落实。”他说。

  党史第三卷的编写工作进行得如何?这是德国世界报记者关心的问题。对此,李忠杰表示,外界对党史第三卷编写工作的关心是对党史工作者的鞭策,不过,写历史是非常复杂和艰巨的工作,需要一个过程。

  “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在做编写党史第三卷的工作,比如收集资料、提出初步的框架、对某些专题问题进行研究等,当然什么时候能完成,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帮助。”李忠杰说。

  当天举行的这场新闻吹风会是中央外宣办在七一前举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专题新闻发布活动之一。

  中央外宣办近日宣布,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更好地满足中外媒体采访需求,将邀请党中央不同部门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发展、文献研究和理论体系形成历程等有关情况。

  新闻吹风会结束后,华盛顿邮报驻华记者瑞凯德表示,今年是中共建党90周年,各界对此都十分关注,这场发布会让他了解了很多关于中共如何书写自己历史的情况。(参与采写记者:华春雨、崔静、李惠子、程卓、吴济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