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建超:中菲关系前景“很好” 协商解决南海争议

2011年06月09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建超:中菲关系前景“很好”协商解决南海争议
    6月9日适逢中菲建交36周年纪念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当天在官邸举行“媒体圆桌会”,20多位菲律宾当地及国际媒体驻菲记者到场采访。图为刘建超大使(中)在向记者们介绍中菲关系进展,中国驻菲大使馆政务参赞(右)白天、政治处主任李永胜(左)等中方官员陪同出席。中新社记者 张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马尼拉6月9日电 (记者 张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9日在此间对中菲关系前景表示乐观,并强调中方致力于全面加强中菲关系,让两国人民从中菲友好关系中受益。

  当天适逢中菲建交36周年纪念日,刘建超在其官邸举行“媒体圆桌会”,20多位菲律宾当地及国际媒体驻菲记者到场采访。他指出,中菲两国在高层互访、贸易投资、人员往来以及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进展“令人鼓舞”,中菲两国关系前景“很好”。

  刘建超说,阿基诺总统领导的菲律宾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中菲两国已有多个官方高层代表团实现互访,两国官方高层往来热络“令人鼓舞”。

  刘建超向媒体发布了一组中菲贸易投资领域最新统计的数据:今年前3月,中菲贸易总额达到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菲律宾对华贸易顺差约8亿美元;中国对菲投资前3月增长超过200%,达2200万美元,菲律宾对中国投资额约2亿美元。

  谈及中菲关系未来走向,刘建超表示,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很好”,中国政府致力于全面加强中菲关系,让两国人民从中受益。

  谈到南海问题,刘建超指出,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是长期的、一贯的,完全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有关规定。中方愿与菲方通过直接协商谈判,寻求妥善解决有关争议的办法。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切实维护南海稳定,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刘建超表示,虽然有人说国家不能选择自己的邻居,但“如果中国有机会选择邻居的话,一定会选菲律宾作为自己的邻居”。

  菲律宾6月12日将迎来独立113周年纪念日。刘建超向菲律宾和菲律宾人民表示祝贺,他特别介绍说,在菲律宾国父何塞·黎刹的祖籍地福建晋江也建有一座黎刹广场,用来纪念这位菲律宾杰出的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