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肩负两目标 奔向距地球150万公里深空

2011年06月09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嫦娥二号飞离月球轨道 完成六大探月任务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9日傍晚飞离月球,开始奔向距离地球150万公里的深空开展拓展性试验任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表示,“嫦娥二号”奔向更遥远深空肩负有两项科学目标,一是在深空开展地球远磁尾带电粒子探测,二是对可能的太阳X射线爆和宇宙伽马爆进行观测。

  航天专家提醒说,第二个科学目标能否完成有一定的偶然性,因为太阳X射线爆和伽马爆会不会在这个期间就正好爆发,爆发以后能不能恰好捕捉到,一定程度上要靠运气。

  今年4月1日,“嫦娥二号”半年设计寿命期满,圆满完成各项工程目标和科学探测任务,鉴于“嫦娥二号”卫星依然有不少燃料,科学家们决定让它开展拓展性试验任务。其拓展试验包括3项内容:一是补全月球南北两极的图像;二是再次降至近月点15公里轨道高度,对月球虹湾地区进行高分辨率的成像。这前两项试验已经在上月23日全部完成,剩下第三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择机从月球逃逸,飞往更远的深空。

  据介绍,“嫦娥二号”此次远赴150万公里深空之旅将包括月球逃逸段、转移飞行段、平动点环绕段等3个飞行段:卫星从100公里环月轨道上要经过2次加速进入转移轨道;从月球逃逸以后,经过约85天左右的转移飞行才能到达150万公里的深空,期间要进行约4次中途修正;在转移飞行段和平动点环绕段,卫星将择机开启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X射线谱仪和伽马射线谱仪等有效载荷,获取科学探测的数据。

  “卫星从月球出发奔向这么遥远的深空,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第一次。”“嫦娥二号”测控系统专家称,探测月球也只是到40万公里左右的地方,要到150万公里远的地方,测控、通信、数传、轨道设计都要经过验证,这将使中国在深空探测领域又向前迈进一步。

  航天测控专家提出,要尽量延长“嫦娥二号”卫星的寿命,希望能坚持到明年底之前,因为中国正在研制35米和64米的深空测控站,明年下半年这两个深空站具备执行任务能力,届时就可以用“嫦娥二号”对这两个测控站进行测试、验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