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台湾桃园县长吴志扬首回祖地省亲谒祖

2011年06月15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永定6月14日电 题:台湾桃园县长吴志扬首回祖地省亲谒祖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三年前,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回乡谒祖时再三表示“我要叫我的儿子回来看一看。”三年后的今天,吴伯雄之子、台湾桃园县长吴志扬终于兑现此承诺,带着浓浓思乡情首次踏上故土。

  14日上午8时许,吴志扬一行乘车沿着闽西山道走了两个小时候后,抵达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早早迎候在此的宗亲列队欢迎,龙腾狮舞,锣鼓喧天,他们用客家人最隆重的礼仪欢迎首次回乡的台湾宗亲。

  吴志扬从村头下车直奔吴氏宗祠,一路上乡亲们燃放鞭炮,“欢迎”声此起彼伏,吴志扬不时向乡亲们挥手致意,还用客家话问好。

  今年已是72岁高龄的吴天赐老人握住吴志扬的手,用客家话说:“你在海峡论坛上的讲话我看到了,知道你要回来祭祖,我们都很高兴,等了好几天,你终于来了。”

  穿过欢迎队伍,来到有着五百多年历史、奉祀开基祖纲公的吴氏宗祠“崇德堂”,吴志扬夫妇参加了一个简短而隆重的祭祀仪式。

  祭祀仪式后,宗亲向吴志扬介绍家乡情况。走到一张思贤村字辈表前,吴志扬看了一会儿说:“我是十七世,字辈是‘昌’字,下面还要再接下去。”在一旁的宗亲回答道:“对,要接下去。”

  随后,吴志扬一行前往祖坟上香,并到思贤小学参观。在思贤小学,吴志扬吹起萨克斯,和几名小朋友合奏《月亮代表我的心》,以表达他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看到思贤小学挤满了乡亲,吴志扬连称“很高兴,很亲切。”他说:“150年前,我阿公的阿公到台湾发展,如果我们继续留在这里的话,搞不好我也念这所小学。在这边我和高兴,因为看到家乡,尤其是学校建设得很好。”

  “思贤村,就是我们要永远纪念老祖先的一些美德。”首次踏上故土,吴志扬感性地说道:“我的儿子取名叫‘宣贤’,意为我们不仅要思念先贤先烈,而且要宣传先贤先烈的美德。”

  “宁卖祖田,不忘祖言。”吴志扬用客家话说,客家话我们一直要流传下去,我们到世界各地打拼,也要把我们的客家文化带到全世界发扬光大。

  当天,吴志扬还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永定土楼参观,“零距离”感受具有深厚底蕴的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

  思贤村地处闽粤交界处,自吴氏始祖吴纲公500年前于此开基以来,瓜迭连绵,仅旅居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美国等地裔孙就有千余人。吴伯雄曾祖父胜昌公就在1851年5月携妻儿离开思贤村,经汕头去台湾,传至吴志扬已是第5代。

  吴志扬父亲吴伯雄曾两度回乡谒祖。2000年11月21日,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吴伯雄偕夫人回到贤村,这是他的第一次大陆之行。那天,吴伯雄完成了一系列拜祖仪式后,眼含热泪说:“5年前先父临终时,再三嘱托我回故里省亲。此事萦绕心头已久,今天我终于回来了。”

  2008年8月14日,吴伯雄携妻子再度回思贤村谒祖,吴伯雄对宗亲们说,这一次回到这里,有回家的感觉,并再三表示:“我要叫我的儿子回来看一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