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总结上海合作组织十年成就

2011年06月15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阿斯塔纳6月15日电 (记者 张朔)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1次会议当地时间15日上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题为《和平发展 世代友好》的讲话中,总结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年来的成就。

  胡锦涛说,这次峰会在本组织发展进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10年前的今天,上海合作组织应运而生。这一创举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反映了新形势下成员国人民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和要求。10年来,各成员国团结一致、密切协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

  胡锦涛指出——

  我们完善了组织架构,建立多层次定期会晤机制,设立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两个常设机构,确保了本组织成员国及时充分的沟通和协调。

  我们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上百份重要合作文件,为本组织发展和成员国在组织框架内合作打下牢固法律基础。

  我们创立了新型国家关系模式,把“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思想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标志着本组织成员国睦邻互信和团结协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我们贯彻了“上海精神”,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实现和睦共处。这是本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也为国际社会探索新安全观和新型国家关系提供了宝贵经验。

  我们维护了地区和平,率先明确提出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目标,举行10余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极大震慑了“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促进了地区国家共同发展,签署《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倡议建立能源俱乐部、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粮食安全合作机制,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中方先后承诺向其他成员国提供120多亿美元优惠贷款,推动有利于本地区共同发展的大型项目。

  我们开展了广泛国际合作,吸收4个观察员国、两个对话伙伴,同联合国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联系并开展合作,积极参与阿富汗重建,国际地位和影响持续上升。

  胡锦涛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本组织是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是促进地区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大动力,有着美好的发展前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