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合组织峰会举行 胡锦涛倡"和平发展 世代友好"

2011年06月15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阿斯塔纳6月15日电 (记者 张朔)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1次会议1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和平发展 世代友好》的讲话,总结上合组织十年成就,提出未来发展规划。

  元首理事会是上合组织最高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例会。本次峰会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小范围会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集体合影,随后举行会晤。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致开场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奥通巴耶娃、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五国元首依次发言。第二阶段是大范围会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与观察员国领导人和主席国客人等集体合影,之后举行会晤。会谈后,上合组织六国元首还要出席有关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各国记者。

  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这次峰会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10年前的今天,上合组织应运而生。这一创举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反映了新形势下成员国人民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和要求。10年来,各成员国团结一致、密切协作,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向前发展,取得重要成就。

  这些成就涵盖以下七个领域——完善组织架构,奠定坚实法律基础,创立新型国家关系模式,贯彻“上海精神”,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国家共同发展,开展广泛国际合作。这些成就证明,本组织是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是促进地区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大动力,有着美好的发展前程。

  胡锦涛继而指出,未来10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成员国自身发展和本地区稳定至关重要。应本着对成员国、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牢牢把握组织未来发展方向,全力将上合组织建设成为机制完善、协调顺畅、合作全面、开放和谐的区域合作组织。

  胡锦涛说,我们应该为本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作出总体规划,重点明确以下任务——第一,坚持睦邻友好,构建和谐地区。第二,增强本组织抵御现实威胁的能力,确保地区长治久安。第三,推动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地区各国共同发展。第四,加强人文合作,推动人民世代友好。

  胡锦涛还表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阿富汗是我们的好邻居、好伙伴,长期以来为本组织发展倾注了热情、作出了贡献。中方支持本组织继续以开放透明的姿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为本地区各国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本次峰会闭幕后,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主席国。各方一致同意把这一年确定为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年”。胡锦涛在结束这篇讲话时表示,我们应该弘扬“上海精神”,深化互利合作,保障和平发展,巩固世代友好。中方相信,在各方不懈努力下,上合组织必将在新的航程中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现有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4个观察员国,白俄罗斯、斯里兰卡两个对话伙伴。成员国领土总面积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总和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

  阿斯塔纳峰会适逢上合组织成立十周年,各国元首就进一步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合作,加强组织能力建设等做出具体部署。会议签署的重要政治文件《上合组织10周年阿斯塔纳宣言》,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未来一段时期的行动指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