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就上合组织未来十年发展提出四项任务

2011年06月15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阿斯塔纳6月15日电 (记者 张朔)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1次会议当地时间15日上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题为《和平发展 世代友好》的讲话中,为上合组织未来10年发展明确四项重点任务。

  胡锦涛说,未来10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成员国自身发展和本地区稳定至关重要。应该本着对成员国、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牢牢把握组织未来发展方向,全力将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为机制完善、协调顺畅、合作全面、开放和谐的区域合作组织。

  胡锦涛说,我们应该为本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作出总体规划,重点明确以下任务——

  第一,坚持睦邻友好,构建和谐地区。应该坚持不懈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加强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沟通和磋商,不断增进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力度。要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真诚相待,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决定本组织重大事项。

  第二,增强本组织抵御现实威胁的能力,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应该把握影响地区安全的核心问题和关键因素,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合作体系。要在尊重各国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各国人民意愿的基础上,提高组织行动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要毫不懈怠打击“三股势力”、贩毒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定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

  第三,推动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地区各国共同发展。应该拓展合作领域,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进域内交通、能源、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构建本地区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合作机制,加强非资源和民生领域合作,深入挖掘应对危机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中方将继续落实向成员国提供的优惠贷款,努力将欧亚经济论坛、中国-亚欧博览会打造成区域经济合作平台,更好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繁荣。

  第四,加强人文合作,推动人民世代友好。应该坚持不懈扩大人文交流,拓宽民间和社会交流渠道,建设教育、医疗服务网络,开展旅游和体育合作,促进人民相互了解,夯实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的社会基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