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哈萨克斯坦高度评价胡锦涛访哈和出席上合峰会

2011年06月16日 10: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结束了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在哈期间,他还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纪念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哈萨克斯坦媒体及各界人士对胡锦涛此次出访及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哈萨克斯坦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哈萨克斯坦真理报》14日头版发表题为《友好的邻居 可靠的朋友 哈中两国元首签署关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的文章。文中写道,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打破礼宾常规,亲自到机场迎接胡锦涛主席,不仅表明对胡锦涛主席的尊重,更表明哈中关系的特殊性。文章认为,两国领导人的每一次互访都成果丰硕,都将双边关系推向一个新水平。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联合声明是双边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将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中的互助基石,确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长期性,极大推进哈中合作向全新水平跃升。

  创刊于1927年的《哈萨克斯坦快报》14日刊登题为《哈萨克斯坦—中国:伙伴关系新水平》的文章,对两国领导人会谈情况进行了详细报道。文章认为,两国元首会谈内容充实,成果丰富,气氛友好、互信。双方在会谈后签署的联合声明及一系列文件对推进哈中关系健康持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主权报》14日刊登题为《互信的伙伴》的文章。文章认为,未来哈中合作将是全方位的,涵盖能源、非资源、金融、交通以及文化等各个领域。文章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用三个关键词总结了与胡锦涛主席的会谈成果,即“信任”、“全面”和“合作”。当两国领导人在相关协议上签字并热烈握手后,两国关系将进入全面发展的崭新阶段。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专家瑟罗耶日金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胡锦涛主席此访再次表明哈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访问进程以及成果表明,中国希望在互利互信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与哈萨克斯坦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断扩大双方的合作领域。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苏丹诺夫认为,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将进一步调动成员国发展潜力,共同推进该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他认为,现在上合组织的迫切任务是提升其国际形象,增强组织成员间的互信,以集体方式共同维护中亚地区安全。

  哈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阿贝卡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安全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说,此次峰会通过的阿斯塔纳宣言确定了进一步打击与国际恐怖主义密切相关的武器走私、毒品犯罪、有组织犯罪、非法移民等犯罪活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将根据宣言精神建立统一的恐怖分子缉捕名单以及一体化的金融活动监控体系,有效提高对三股势力的打击力度,为整个地区的安全与人民和平生活创造条件。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科尔茹姆别科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胡锦涛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频繁访问既反映了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高度重视,也表明哈中两国多层次、多领域战略伙伴关系正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上合组织自成立之初就拥有独一无二的“上海精神”。经过十年的发展、壮大、完善,上合组织在全球范围内为构建国与国之间的新型关系树立了卓越典范,也为世界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记者赵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