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地“80”后达瓦扎西:藏族的哥奋斗史

2011年06月17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6月16日电 题:藏地“80”后达瓦扎西:藏族的哥奋斗史

  作者 郑巧

  每天早上7时,达瓦扎西都会准时开着他的出租车,离开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嘎玛贡桑社区的住所,开始他一天忙碌的生活。

  “我以前是一个中巴司机,刚开出租车半年,”达瓦扎西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西藏有1300多台出租车,近4000多个司机,其中近一成的司机是藏族。”为了给顾客留下好印象,达瓦扎西每天都会擦洗车子。

  达瓦扎西来自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1980年出生的他有7个哥哥。“父亲已经去世,近80岁的母亲现在还住在贡嘎。去年我在家乡盖了两层楼,一共花了5万元人民币,其中1万元是政府‘安居工程’项目给的资助,我还贷款了3万元。”

  “安居工程”是2006年开始在西藏实施的农牧民房屋新建和改造工程,政府5年来累计投资170亿元人民币,共有140万农牧民像达瓦扎西一样,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新房。

  “我每月收入近2000元。到冬天,拉萨进入旅游淡季,收入会减少一些。”达瓦扎西也与一些顾客成了朋友,“前几天有个上海来的游客在出租车上掉了钱包,还托我帮忙找。”达瓦扎西为此向好几个同事打听,虽然最后没能找到钱包,“但我们成了朋友,互留了电话号码,下回他再来拉萨玩我会去机场接他”。闲暇时,达瓦扎西也会与几个开公交车的汉族朋友一起吃饭喝酒。

  “开出租车比开中巴接触的人要多很多”,达瓦扎西已经慢慢有了服务意识,会帮顾客提行李,他还打算印名片,希望积累更多顾客。“想赚更多的钱,因为我一个人要养一家三口。”

  达瓦扎西的妻子旦增卓玛和两岁的女儿也在拉萨生活,一家三口在嘎玛贡桑社区租了一间两室的房子,每月房租260元。站在两层楼的阳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经幡随风而动。

  旦增卓玛腼腆而纯朴,谈起喜欢家乡种地生活还是现在在拉萨的生活时,旦增卓玛想了许久,“农村的生活相对比较简单,我们在贡嘎有更多的朋友,也不用交房租。不过在拉萨能赚更多的钱,小孩子也能得到更好的教育。”

  他们的家干净整洁,一间用做厨房,而客厅和卧室则合在一起,另辟一块地方供奉佛像。旦增卓玛每天也会带着女儿去转经。

  “80后”的哥达瓦扎西与内地那些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基本无异,生活虽然艰辛但对未来充满期望。他常在车里播放藏族歌曲,伴着音乐工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