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新型导弹快艇部队:等待出击的“无影杀手”

2011年06月17日 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军小型快艇具有机动性强、作战方式灵活、成本低廉等优点,被称为海战“轻骑兵”。人民海军组建初期的很多战斗中,鱼雷艇、护卫艇等小型快艇曾创造出“小艇打大舰”的经典战例,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立下汗马功劳。

  进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随着人民海军大型驱护舰、潜艇更新换代,阔步远航,小型快艇的发展一度陷入沉寂,直到某新型导弹快艇的出现。

  诞生

  某年,一支双体穿浪型快艇编队在某海域高速行驶。突然,一枚“敌方”导弹超低空突袭,穿越雷达盲区直逼我战艇。只见快艇编队组成密集的近防炮火网,将来袭导弹打得“凌空开花”。

  这是一场由十余艘新型导弹快艇主导的海空实弹演练,外形设计独特、航速高、火力强的某型导弹艇,一下子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有专家评论说:“该艇性能优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然而,新型导弹快艇的问世并非一日之功。早在上世纪末,海军某装备研究室副主任杨屹就接手“某型快艇综合论证及总体技术研究”项目,具体负责船型总体设计方案、研制风险综合分析等问题的研究。项目组针对发展什么样的快艇才能满足我军作战需要,展开了激烈讨论。

  杨屹回忆说,项目组后来认为:我国沿海港湾、岛屿众多,礁滩棋布,水深变化极不规则,海底地形十分复杂,起伏较大。因此,这些海域便于隐藏轻型兵力。但快艇的火力配置与高机动性之间的平衡点一直没有找到。

  有一次去图书馆翻阅资料,一艘双体民用船舶让杨屹眼前一亮。这艘穿浪双体船是某双体船设计公司开发的一种新船型,当时部分船厂已基本掌握了民用穿浪双体船的设计技术。何不试试穿浪双体船?

  带着这个大胆的想法,杨屹一头扎进研究室,画草图,总体论证,仿真试验演算。结果令人惊喜:双体船型扩大了艇的横向容积,装载量大幅增加,穿浪中空设计则保证了雷达反射面积控制在要求范围,一举两得!

  杨屹还从顶层分析入手提出动力问题的解决方案,将国内某型推进技术成功应用上去,使新艇如虎添翼。项目评审专家委员会一位专家激动地对杨屹说:“你们大胆突破传统设计观念,将穿浪双体船型技术和喷水推进技术有机结合,使艇的机动性和适航性大幅度提高,解决了困扰大家多年的小型快艇战略发展问题!”

  新型导弹快艇不仅艇型结构特殊,在艇体材料、车舵原理、指控系统等方面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常规水面舰艇。因其隐蔽性能好、机动性能强、突击威力大而被誉为“海上无影杀手”,它是人民海军信息化程度最高的装备之一。

  “十五”期间,备受各国海军关注的新型导弹快艇顺利完成研制定型,并在国内各船厂投入量产建造,新装备培训在有关军事院校和科研厂所如火如荼展开。

  训练

  2005年,东海舰队某导弹艇大队官兵接到命令,他们驾驭多年的老式导弹艇将换装为新型导弹快艇。一大批官兵只好默默离开了战斗多年的老部队,选择为新装备的战斗力让路。同时,数百名精兵强将从各单位挑选出来,充实到前沿军港,选配干部是优中选优,士官、义务兵选调也是按照“技术过硬、作风过硬、身体过硬”的标准再三斟酌。

  作为海军首支新型快艇部队,担负着为后续部队探索、引路的重大责任,大队长周向前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带领艇队官兵整建制进行为期两年的培训,时间之长在海军部队也属首次。

  整建制换装意味着一切从头开始。周向前采取“接装与培训同步、试验与训练并举”的办法,一部分官兵参加工厂院校的培训,另一部分跟随工程师试航,熟悉装备性能和构造。他还组织官兵编写了20多种操作文书,实现了装备操作程序、全艇协同动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如今这些规程已在兄弟部队推广应用。

  靠着英雄快艇部队传承下来的英勇顽强的作风,官兵们在接装培训期间就摸清了新装备的“五脏六腑”,新型导弹快艇首艇在试验阶段即由接装官兵操控,成功实射一枚导弹,随后官兵们独立驾驶新型战艇归建东海舰队。

  首艇归建后,新型导弹快艇快速列装部队。短短一两年时间,东海舰队首支新型导弹快艇部队经历多次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整建制形成作战能力。

  新型快艇在设计上可以进行平移横向离靠码头,艇长汪三久把海上渔排当模拟码头反复训练,终于摸索出平移离靠码头的方法,同时一举解决了新艇在海上难以靠并的问题。演习场上,其他类型舰艇的官兵笑称新型快艇在海上玩起了“漂移”。这种靠泊方式降低了对码头的硬件要求,也意味着快艇在沿海无限航区甚至江河水域均可自由航行靠泊。

  艇员的生活保障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快艇的海上续航时间。由于艇体材质特殊,传统的蒸煮烹饪不能在艇上进行,方便面、咸菜等简易食品便成为艇员出海的主食。将就两三天尚能忍耐,若海上持续时间过长,毫无疑问将考验官兵的身体与心理极限。为了解决艇员海上饮食的难题,部队专门开发出特供的“海上自热饭菜”:由岸上炊事班准备的熟食饭菜可以再次自动加热,红烧牛肉、鱼香肉丝都成为艇员演练过程中的美味佳肴。

  新型导弹快艇海上续航时间设计上只有短短几天,官兵们主动适应战场需要,寻找小型快艇长距离远航的方法,昔日早出晚归的训练方式逐步被连续昼夜航行所代替,他们摸索出海上大风浪抛锚、夜间导弹攻击的战法,创造出超长海上生存纪录,切实提高了艇队的复杂海域远程机动作战能力。

  受阅

  2009年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大庆的日子,也是多国海军活动开展的第四天,数十艘各国受阅舰艇云集青岛港阅兵海域。

  14时28分,受阅编队中出现了新型导弹快艇编队的身影,立时引起轰动。8艘身披蓝色海洋迷彩的导弹快艇航行在一条直线上,引擎发出的巨大推进力翻起层层浪花,绵延百米。这是国产新型导弹快艇编队首次公开亮相。

  其实在阅兵亮相之前,新型导弹快艇已经在重大任务中屡创佳绩。某年3月的一个深夜,大雨滂沱。突然,急促的战斗警报划破宁静的夜空。从睡梦中惊醒的水兵,一跃而起,箭一般冲向战位,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备战备航。

  数分钟后,导弹快艇借着夜色破浪疾驰,它们摆脱“敌”机侦察、穿越“电磁迷雾”、闯过染毒海域……东方破晓时,准点到达指定海域。

  “战斗”还没开始,导弹艇便遭到“敌”大功率强电磁干扰。雷达屏幕出现大片雪花,通信数据链中断。新艇编队迅速摆兵布阵撑起电磁“天网”,眼看着导弹呼啸而至,各艇灵活规避,来袭导弹窜进了茫茫大海。随后编队转守为攻,数艘导弹艇突破层层干扰欺骗,运用自创的编队攻击战法,取得了在多方向、导弹最大射程直接命中目标的好成绩。

  又一次跨舰队演习任务中,两艘导弹快艇驶出某军港,如幽灵般利用岛礁交替掩护沿海北上。穿舟山群岛、过崇明岛,在汹涌的海浪中驰骋,而“敌”水面、空中近十台雷达搜索监控一无所获。新型导弹艇千里奔袭、长驱直入,通过超视距引导迅速锁定远海目标,发射两枚导弹,“敌舰”在毫无觉察中“灰飞烟灭”!徐纲要 陆文强 叶文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