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乡镇党委换届:严肃纪律不让政治投机者得逞

2011年06月17日 09:32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最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派出督导组,赴14个省区,全面了解和掌握被督导地区落实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肃教育、严格监督、严厉查处、严加考核等“六严”措施的做法和成效。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目前正在开展的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是本轮地方换届工作的基础性工程。乡镇党委换届是否风清气正,事关整个地方换届工作进展顺利与否。

  目前,全国一些省份的乡镇党委已完成换届,或者换届工作已接近尾声。干部群众对此次乡镇党委换届有什么样的评价?换届风气如何?纪律执行得怎么样?有些什么样的好经验?半月谈记者前不久赶赴安徽、湖南、江西等地进行了实地采访调查。

  乡镇党委换届的奉新探索

  半月谈记者在乡镇党委换届试点县江西宜春市奉新县调查发现,该县扩大了党内民主,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提升了选人用人公信度,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具有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标本意义。

  - 半月谈记者 涂超华

  规范初始提名权,让多数人选多数人 

  “有的地方每到乡镇换届选举时都会出现‘换届病’。一方面,部分干部人心浮躁、不忙工作忙跑官。而另一方面,因为推选不严,制度有欠缺,换届往往出现‘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现象,甚至是暗箱操作或者‘一言堂’。”奉新县委组织部部长彭国华在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堵住跑官要官的人钻制度空子,同时督促地方主要领导在换届中能做到不掺私心,奉新县在乡镇党委换届的各个环节和程序设计上尽可能科学细致,操作中尽量缩短时间,规范各项流程和标准。彭国华说,这些机制的设计有效堵住了换届中的歪风邪气,让干部在思想上不想违纪,制度上不能违纪,行动上不敢违纪。

  在此次试点中,奉新县完善干部任用初始提名程序,使干部提名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有章可循,让优秀人才及时进入组织视野,着力提高选拔任用干部的公信力和准确度。

  宜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武园萍说,奉新的乡镇党政正职配备做到了“四公开三推荐两票决”,把党政正职推选条件向全社会公布,将初始提名权交给全县中层以上干部,把最终决策权分给每位县委常委,杜绝“一把手”说了算。

  “跑官要官的人是非常精明的,知道制度的缺陷在哪儿,需要花费的成本有多大。当制度设计科学规范,这些现象自然会销声匿迹,投机者不会得逞。”奉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晓彬说。

  奉新县委书记辛小敏表示,乡镇换届试点工作带来了干劲和团结,带来了干事创业的好风气。至今年3月换届工作结束,奉新县及上级单位没有接到一起有关换届的问题反映,而此前,奉新在干部选拔工作时曾为上级部门重点“盯防”。

  打破三种身份制约,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在试点中,奉新县通过选人用人制度的改革,开创性地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乡镇事业编制身份干部中选拔一批人才充实进乡镇党委班子,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

  在奉新县干洲镇长青村当了13年村支书的周烈平,终于在38岁时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跨越。为把解决村党支部书记出路问题和配强配优乡镇领导班子有机结合起来,奉新通过“三推荐一票决、三述一综合”和组织考察等程序,选拔了4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乡镇班子,周烈平就是其中之一。他成功当选干州镇副镇长之后表示,“这是自己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仰山乡政府办公室的钟琪之前是一名事业编制干部,工作出色,由于事业编制干部提拔到副科级以上岗位有许多限制,他经常感到前途渺茫。这次乡镇党委换届给事业编制的优秀人才打开了一扇门,钟琪被推选为副乡长的提名人选。

  这次换届也让大学生村官有了更广阔的舞台。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罗文,担任村主任助理两年,熟悉农村基层工作。他报名参与了这次换届竞选,经过层层选拔,顺利通过了考核,目前正在等待全市统一分配。

  彭国华表示,在不少地方乡镇职能呈弱化趋势的背景下,这种选人用人制度的改革,对于巩固基层政权和激发基层干部活力具有现实意义。

  县乡联动纠正任期内频繁变动之弊

  在地方党委换届中,乡镇一级最先进行。对这种自下而上的换届顺序,江西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俞银先表示,在现在的党委换届中,基层代表们推选出的一些乡镇主要领导往往在几个月后的县委换届中,又被选任进入县委领导班子。如此一来,之前的选举就失去了意义,不仅浪费了行政资源,体现不出干部选拔的严肃性,也是对基层党代表的不尊重。同时,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名干部流动,将有一批干部要相应变动。这对基层工作开展无益,也不利于干部队伍的思想稳定。

  为破解这一问题,中组部指导组与江西省委、宜春市委沟通,由宜春市委组织部提前谋划部署,到奉新对干部进行推荐考察,拟推了5名县级干部重用、5名正科级领导干部提拔副县级,为县乡联动试点创造了条件。

  彭国华说,县乡联动须得到上一级党委支持,做到提前统筹考虑县级班子的配备。此外,实行县乡联动还需完善法规配套工作。(《半月谈内部版》2011年第6期)

  直击乡镇党委换届

  - 半月谈记者 周英峰

  严肃纪律 强化威慑力

  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安徽省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省乡镇党委换届期间,共收到相关举报112件,查核112件,查实5件,处分5人,查核率、处理率均为100%。

  “这次换届中,一有风吹草动,我们马上排查,不让它‘做成大势’。”安徽省肥东县桥头集镇党委书记张道德举了一个例子:他所在的镇有一个党员想参选代表,背地里跟别人“打招呼”。在机关大会上,他对此进行了严厉批评,当事人当场大汗淋漓,会后小动作也戛然而止。

  据了解,在此次乡镇党委换届中,安徽省无为县取消了1名违规土葬其母的党代表候选人的资格,对举报拉票等违纪行为的电话、短信100%进行了核查。安徽省马鞍山市对1名有经济问题的党委委员人选兼党代表人选立案查处,对1名有拉票倾向的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查实的坚决严肃处理,查无实据的也诫勉谈话,目的都是给人一个警示。好多人向我反映:这次怎么这么严?查处工作的到位,保持了严肃换届纪律的强大威慑力。”马鞍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剑说。

  更多的优秀年轻党员脱颖而出

  28岁的女干部王丽平是一位80后年轻党员,在2011年安徽省和县沈巷镇党委换届中,通过竞选成为全县最年轻的乡镇党委委员。“我不是本县人,家是农村的,上班时间也不长,这次能够当选完全出乎预料。”谈起当选过程,王丽平仍难掩激动。

  此次换届,沈巷镇226名党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9名,其中女性1名,本科以上学历3名,大专以上学历5名。班子整体文化程度提高,并且趋于年轻。

  作为当事人,王丽平对这次换届的最大感受,一个是纪律严明,另一个就是年轻的优秀党员更多地脱颖而出。“提名为候选人以后,有熟人路上碰到恭喜我,说我年轻有为,我都不敢跟人家说话,只能点一下头笑一笑,生怕引起大家的误会。”王丽平告诉记者说。

  68岁的无为县二坝镇二坝社区居民曹文远,在二坝镇工作了23年,当过镇长和镇党委书记,见证了多次乡镇党委换届,这一次他也是151名党代表之一。

  “以往换届,有一些人来找我说,老书记帮着讲讲话吧。这一次,没人给我打过电话,没人敲过我家的门,可以说是风气最好的一次换届。而且干部的硬件条件更好了,也更年轻了。”曹文远深有感触地说。据介绍,通过这次换届,二坝镇新当选的9名党委委员,进一步年轻化,其中8名具有大学文化,而且都是高票当选。

  尊重民意扩大民主树好“风向标”

  47岁的湖南省宁乡县白马桥乡财政所所长何国洪,在这个乡工作了10年。他先后两次被确定为乡党委委员候选人,但两次参选都失败了。

  “跟其他候选人比,我确实还有一些差距,对这个结果心服口服。”何国洪说。

  此次乡镇党委换届中,湖南各地在严肃换届纪律的同时,在以扩大民主促进风清气正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明显效果。

  “以前,乡里换届选举党代表也就五六十人,党委书记、党委委员都是等额选举。这次党代表是175人,书记、委员都是公开推荐、差额选举出来的。”湖南省湘阴县石塘乡党委书记杨峰告诉记者。

  在湘阴县,对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人选,全面实行了民主公开推荐。其中,石塘乡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人选在全县范围内报名推荐,党委委员人选在全乡行政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民主推荐,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超过20%的差额比例提交党代表直接选举。

  “以往乡里换届,有个别村支书指定党代表参加选举的现象。这次换届,村党员大会确定党代表人选后,乡里还要进行审核考察,然后由村里组织党员进行差额选举。”宁乡县白马桥乡党委书记邹犇淼介绍说。

  “通过扩大民主,把推荐权、选举权交给党员群众,选举结果不是强加的,而是大家公认的,有了这样一个‘风向标’,就算个别人想搞小动作,也没有了实现的可能。”湘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金光说。(《半月谈》2011年第11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