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中乌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2011年06月17日 10: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张喜云近日在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中国和乌克兰关系经过近20年发展,已具备坚实合作基础,正处在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历史节点。当前,中乌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相信胡锦涛主席此访将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应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乌克兰进行国事访问。张喜云说,中方高度重视同乌克兰关系,视乌克兰为中国可信赖的朋友和可靠合作伙伴,致力于发展和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政策是长期和坚定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具备广阔的市场和资金优势,并拥有改革开放30年来形成的成功发展模式和经验。乌克兰占据毗邻欧洲和俄罗斯的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工农业基础雄厚,科技、军技和航空业优势明显。中乌务实合作互补性强,合作面广,潜力巨大。

  关于中乌关系发展现状,张喜云说,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以及中乌两国均处于国家振兴战略机遇期的大背景下,双方都有将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现实需要、真诚愿望和合作动力。去年2月亚努科维奇就任乌总统后,多次强调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乌外交优先方向。去年4月两国元首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首次会晤,胡锦涛主席就中乌关系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一年多来,两国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双边关系呈现勃勃生机,驶入快车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关系全面提升。亚努科维奇总统去年9月成功访华,两国元首作出全面提升双边关系整体水平、充实其战略内涵的重大决定,宣布将致力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乌总理阿扎罗夫今年4月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赴乌出席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5周年系列国际会议,访乌并举行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也在今年6月初访乌。

  二是务实合作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双方成立了副总理级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下设经贸、农业、科技、航天、教育、文化6个分委会,统筹、规划和指导两国各领域合作。双方就一些重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签署协议。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2010年双边贸易额快速恢复,达77.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3.8%。今年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为30.6亿美元,同比增加48.8%,向两国元首确定的2012年实现年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稳步前进。

  三是科技合作不断深化。双边积极开展在航空、航天、造船、电力、电子、通信、新能源、新材料、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合作。

  四是人文交往日益增多。“中国热”在乌持续升温,乌民众对中国兴趣大幅上升。今年秋天将在乌再次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在乌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达8800多人。在乌克兰基辅国立舍甫琴科大学、哈尔科夫大学和卢甘斯克大学开设了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乌克兰学生有1000多人。乌大学生和中学生踊跃参加“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

  五是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双方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在各国际组织事务中相互协作、相互支持。

  张喜云说,中乌双方均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此访。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亚努科维奇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乌克兰政府总理阿扎罗夫和议长利特温。两国领导人将深入探讨有关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和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合作的问题。(记者 穆黎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