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就世界经济发展提3点看法 中国更注重民生

2011年06月17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16日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新社圣彼得堡6月17日电 (记者 张朔 田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7日上午出席第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发表题为《共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的演讲。

  胡锦涛首先表示,很高兴来到俄罗斯美丽的北方之都出席这次论坛。自1997年创办以来,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日益成为各界精英共商俄罗斯和全球经济发展大计的重要平台,国际影响越来越广泛。15年来,这个论坛见证了俄罗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促进了国际经济交流合作。

  随后,胡锦涛分析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他并表示,中国愿积极参与讨论和解决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同各国一道应对挑战。就此,胡锦涛提出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胡锦涛说,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不断增加,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显现。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应该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遵循相互尊重、集体决策的原则,特别是应该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机制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胡锦涛说,我们应该积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布局。

  胡锦涛说,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和紧跟世界发展潮流,主动适应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坚定不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调整经济结构,有效解决各种经济问题,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第三,充分发挥科技成果潜力,加快科技和经济融合。

  胡锦涛说,中国积极致力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我们应该推动各国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破解世界经济发展中的诸多难题和制约因素,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提高人类福祉紧密结合,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胡锦涛指出,作为友好邻邦和战略协作伙伴,中国始终关注和支持俄罗斯发展振兴。中国和俄罗斯同是世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俄两国持续稳定发展,不仅为双方提供了发展机遇,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在这篇演讲的最后,胡锦涛向与会各国领导人和经济界嘉宾谈到当前中国的发展。

  他说,中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欢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参与中国发展,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