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专家解读今夏最强降雨:使防汛形势日益严峻

2011年06月17日 16: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6月,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频繁。13日至15日,更是遭遇了今夏以来强度最强、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降雨过程。此次强降雨有哪些特点,是否引发洪涝灾害?17日起的新一轮降雨能否使遭遇洪涝的江南雪上加霜?

  气象观测数据显示,13日8时至16日8时,重庆中东部、湖北中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贵州西南部和东部等地降雨60-160毫米。其中,江西德兴380毫米、婺源298毫米,浙江开化333毫米。

  中央气象台称,此次降雨过程具有覆盖范围广、强度强、强降雨落区与前面两次过程基本重叠等特点,过程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覆盖范围约44万平方公里,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带去604.6亿立方米的水资源。

  强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但也使防汛形势日益严峻。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降雨过程与本月出现的前两次强降雨过程(6月3日至7日、9日至11日)的主降雨区域基本叠加,使湖北东南部、湖南中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的累积降水量普遍达到200-400毫米,造成湖北、湖南、安徽等多地发生塌方、山体滑坡、山洪等地质灾害。

  17日,随着副热带高压有所西伸北抬,主要降雨区域向西向北转移,长江中下游地区第三轮强降雨将基本结束。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又将在四川盆地东部至江淮江南北部一带展开。

  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19日,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湖南中北部、湖北、江西中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和浙江中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表示,与前几次过程相比,此轮降雨的雨带位置略有偏北,强降雨中心位于长江与淮河之间,雨量上限在200毫米左右,没有13-15日的过程强。

  由于前期降雨主要出现在长江以南,这次雨带的北抬对缓解长江以北部分地区的旱情、增加库塘蓄水有利。但这些地区的防汛能力相对江南要弱一些,气象专家提醒相关地区更需警惕局部地区集中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记者张辛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