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走长征路:“芦花会议”会址四代人的守护

2011年06月19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走长征路:“芦花会议”会址四代人的守护
苏朗彭初与他守护的“芦花会议”会址。张浪 摄
苏朗彭初与他守护的“芦花会议”会址。张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黑水县6月19日电 题:重走长征路:“芦花会议”会址四代人的守护

  作者 张浪 王光东

  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有一座四层高的壁垒式的藏族碉楼,这里是长征中著名的“芦花会议”发生地。这家的主人苏朗彭初已经是这座见证了中共历史的建筑的第四代守护人。

  黑水县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之地,红军长征北上在阿坝州境内翻越的五座大雪山中,就有三座在黑水县境内。

  1935年7月,中共中央在距黑水县城两公里的中芦花奎尼寨小头人泽旺家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芦花会议”,由周恩来、朱德、张闻天、毛泽东、王稼祥、徐向前、陈昌浩等9人参加,会议主题是增强一、四方面军的团结和信任,进一步统一两大主力红军的行动。

  为纪念红军长征取得胜利,修建于清朝中期的小头人泽旺家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保护起来,红军从这里撤走的那一刻,泽旺及他的儿子、孙子、曾孙子一代接一代地坚守着这个会议遗址从没有离开过。

  目前,“芦花会议”会址由泽旺的曾孙子苏朗彭初接管守护着,为了做到“寸步不离”,苏朗彭初选择了一份离家不远的工作,有人称他为“红四代”。

  苏朗彭初说,这里已经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于他们家族来说,也是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

  进入苏朗彭初家沿着楼梯爬到二楼就是“芦花会议”的会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三幅画像端正地挂在墙壁上,红军用过的马鞍、铜壶、油灯等部分生活用品依然陈列在这里。

  一张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证复印件醒目地挂在进门的地方。苏朗彭初回忆说,这是2005年的时候,他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赠送的一张苏维埃政府货币,后来“军博”馆方给他颁发一张收藏证。

  红军长征在这里发生的故事从泽旺到苏朗彭初一代一代地传递着。

  苏朗彭初回忆到,当年红军进驻村里的时候,村民因害怕全都躲到对面的山上去了,后来经过红军小分队在山上的宣传,过了三天,曾祖父泽旺率先回到了家里。

  “红军对包括曾祖父在内的村民都很好,曾祖父与红军一起生活了十天左右,后来还将自家五千多斤粮食和几头猪送给红军,红军走的时候,给曾祖父留了三样东西,包括一个马鞍、一支步枪和两张苏维埃政府货币。” 苏朗彭初说。

  “能从红军那里学习到一半的长征精神,就可以了。”苏朗彭初经常如此教育着他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他对自己五岁的儿子泽朗旦木杰从小就进行革命教育,同时也要求他以后继续把这个红军长征会址守护下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